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箱市场首现负增长 未来两年面临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05:00  南方都市报

  合肥三洋近日公告披露,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冰箱项目的议案》,拟在高新区南岗机电产业园建设,总投资6.37468亿元。作为冰箱“新丁”,创维近期也宣布正式进军白电;作为“老将”,海尔推出子品牌“统帅”,新老势力的投资热情集中爆发。

  奥维咨询的数据却泼了冷水。奥维咨询(AVC)最新的市场月度监测数据显示,2月份冰箱国内零售市场监测销量同比下降13.9%,环比下降37.6%;监测销额同比下降15.0%,环比下降43.1%,同比增长指标出现两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奥维咨询分析师表示:企业成长模式将由“水涨船高”向“掠夺对手”转变。

  冰箱队伍大幅扩军

  合肥三洋公告披露,冰箱项目分三期建设,一、二期各100万台,三期200万台。据了解,冰箱产品将启用新品牌“帝度”,合肥三洋同时在和其他企业商谈O EM事宜,希望能赶上今年的冰箱销售旺季。与此同时,本月初,创维7大系列47款冰箱产品高调亮相,正式进军白电。

  而冰箱“老将”青岛海尔近日宣布,将在沈阳投建年产量200万台冰箱项目,在广东佛山投资建设年产量200万台冷柜项目,预计项目总投资为人民币10.35亿元。日前,合肥动工建设的设计产能为320万台绿色环保冰箱项目正式投产。目前,海尔冰箱合肥生产基地的年产能已达300万台,加上此次投入运营的3条生产线,海尔冰箱合肥生产基地的年生产能力将超过600万台,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生产基地。

  西门子也在加紧布局,其安徽滁州冰箱基地最高产能可达520万台,且在南京成立了研发中心。美菱电器冰柜扩能项目一期工程和环保节能冰箱扩能项目均已建成投产,雅典娜豪华冰箱生产基地项目目前也在加快建设中,预计2011年10月份可建成投产。

  冰箱对于黑电和白电成员的吸引在于高速增长和利润的吸引。奥维咨询分析师表示,2009、2010年国内冰箱内销市场增长率分别高达29.4%与34.6%,以海尔、美的、美菱为主的白色家电龙头企业销售额和利润双线飘红。

  市场透支增速放缓

  不过“生金蛋”的冰箱进入2011年后有所变化。

  近两年由于受“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消费政策影响,国内冰箱市场持续维持高位增长态势。奥维咨询综合国内数家机构的数据显示,2010年冰箱内销零售量已经达到4106万台的历史高位,剔除家庭户数增长因素,相当于1/10家庭购买冰箱;外加近两年各项刺激政策将消费需求提前释放,2011年市场呈现出饱和状态。

  “可以说,2011年冰箱内销增速放缓、市场退烧,在企业意料之外、在市场发展情理之中。”奥维咨询分析师表示,2010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带来的住宅成交量锐减和CPI的连续高涨,使得消费需求被部分压制,尤其是近两年对冰箱市场成长贡献最大的农村市场受通胀影响更大,农村家庭恩格尔系数高,通胀对其增购需求的抑制更为明显。

  据奥维咨询数据,各企业的出货数据也远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部分龙头企业已经连续两个月未完成既定出货计划。

  产能的扩张与市场增速的放缓,意味着冰箱市场的竞争或许将向黑电的白热化靠拢,去年,西门子和博世就一改以往风格,动用了降价的手段。

  奥维咨询分析称,2011年国内冰箱市场将加速退烧,年度增速预计在3.3%上下。在规模增速较为停滞的未来两年,企业成长模式将由“水涨船高”向“掠夺对手”转变,或许未来两年将是冰箱行业再次洗牌的时间。

  采写:南都记者 王海艳 实习生 袁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