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电家电价格涨声渐息 着手五一促销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03: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发改委“约谈”工作之后,年初至今一直甚嚣尘上的白色家电酝酿涨价开始转向。多家白电家电企业表示近期没有对终端产品价格进行上调的计划,一些企业甚至已经开始着手进行五一促销降价。

  本报讯 (记者 刘新宇) 记者昨日从多家白电家电企业获悉,尽管上游原材料成本的压力增大,不过近期并没有对终端产品价格进行上调的计划。继上月约谈方便面、日化企业后,日前,发改委价格司再次会同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大规模约谈17家行业协会,其中家用电器协会赫然在列。

  一直习惯用降价来吸引眼球的家电行业此番被“约谈”自有其背景。年初,部分家电厂商喊出“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行正在触发白电成本的全面上涨”,“有渠道商已经收到制造企业的涨价通知”,例如在冰洗产品方面,部分品牌酝酿进行了5%左右的价格上调,而油烟机、灶具、消毒柜等产品方面,平均涨幅也会达到5%~10%左右。

  日前,发改委表示“严查恶意炒作,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不过家电协会相关负责人拒绝评论“约谈”一事。分析指出,白电企业此次放风“涨价”不排除试探的可能性,不过随着这一问题被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后,白电涨价亦将偃旗息鼓。

  白电企业否认“涨价”说

  值得注意的是,白电企业对“涨价”一说也予以了否认。美的电器董事会主席方洪波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美的没有对终端产品的价格进行上调的计划,短期内不会涨价。空调巨头格力则于昨日透露,格力将在五一前启动大型的促销活动,“本次促销活动价格优惠力度、参与机型范围都会是全年之最”。商家方面,国美称没有接到家电供应商关于商品价格上涨的通知。

  家电分析人士刘步尘指出,发改委约谈之后,白电企业涨价估计没多大指望了。“实际上,即使发改委不约谈,白电企业涨价的可能也不大,只要格力、美的、海尔不领涨,二三线企业都不敢涨”,刘步尘说。

  方洪波也表示,为应对上游成本的压力,企业只能以自身管理、技术研发和规模化生产来消化。

  记者在卖场则发现,目前大多数家电价格稳定,五一促销攻势则已在酝酿之中,“估计促销力度与元旦差不了多少。”销售人员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