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晓退出后首单锁定家居 不满家电连锁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08:01  东方早报

  陈晓:我熟悉的并不是家电行业,而是消费心态

  早报记者 陈华

  离开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的位置后,陈晓将“投资”作为自己的下一站。

  早报记者获悉,陈晓进军投资领域的首个项目已经敲定家居用品业,第一家门店“名巢亮家”预计于5月在上海宝山区开张。此外,陈晓透露,他看好的另一个投资领域为保健品。

  “今年开六七家连锁店”

  陈晓自3月9日宣布辞任国美董事会主席后,一直保持沉默。3月27日,在国美电器公布2010年业绩的前夜,陈晓向香港媒体表示,内地家电行业的现有发展模式已出现问题,经历过往多年的风雨,以及过去一年的国美内斗是非之后,他不愿再涉足这个行业。他同时表示“对投资感兴趣”。

  事实上,陈晓离职后,外界便有其准备投资家居用品行业的传言,陈晓日前确认了这一消息。知情人士透露,其实陈晓一直对投资行业非常有兴趣,从去年4月开始,已经决定投资发展家居用品连锁零售行业,相关公司便处于筹备调研之中。今年春节之后,这家名为“名巢实业”的公司开始招兵买马,目前已经形成六十多人的团队规模,首家门店预计今年5月开张,地址选在上海市宝山区大华路352号地下一层,此店实用面积大约2000多平方米,将经营二十多个品类的家居生活用品,店铺名称现定为“名巢亮家”。

  知情人士称,“名巢实业”的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预计今年可在上海开设6-7家连锁店。

  据了解,在与国美合并前,陈晓创建的永乐家电就已尝试多元化经营,注册成立了上海永居家庭装饰、上海永居装潢等子公司,进军家装领域,但与国美合并后,家装业务没有继续做大。陈晓说,家装行业对消费者而言,永远存在遗憾,且无法标准化经营,因此,他此次投资没有再选择家装领域。

  他认为下一个值得投资的领域是那些弹性需求比较大的产品,同时这些产品的品牌供应商集中度不高,对于零售商而言,整合的空间相对很大,因此,除了家居用品,另一值得投资的领域是保健品,不过,他同时表示,虽然这些领域值得投资,但是真正成功的难度也不小。

  不满国内家电连锁模式

  陈晓转投投资行业却不再涉足家电行业的态度,不免令外界有些费解。陈晓自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经营家电,创建了上海永乐家电,至今在这一领域已经浸淫二十多年。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陈晓不愿再涉足家电连锁行业,既受到他过去一年所经历的风浪的影响,也有其长期对这一行业的现有发展模式不满有关。据介绍,目前国内家电连锁行业的大部分收入来源是依靠向供应商收费,自身并不对商品销售负责,商品经营能力不高,随着几大巨头竞争的加剧,最初以低价和高效而取胜的连锁模式,现在正在走向其反面。现实的情况是,门店越开越多,开店成本不断增加,但销售总量却增长不大,单店效益不佳,零售商为了增加收入,只能向供应商收取更多的钱,如果不能做出改变,长期发展态势堪忧。

  “我最熟悉的并不是家电行业,而是消费心理和消费状态。”陈晓表示,他的经验同样适合去经营其他商品。

  熟悉陈晓的人士表示,陈晓的很多做法没有成功,亦可理解为“理想主义者”的失败。据介绍,随着永乐的不断壮大,陈晓开始认为内地家电行业依靠向供应商收费发展的模式不再健康,因此2006年推动永乐与国美合并,希望通过规模的扩大促进家电零售业回归“商品经营”的本质。

  2009年在国美危难之际出任董事局主席之后,他开始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变革,制定了以商品经营为中心的五年战略转型规划,并实施大规模的股权激励,但他过于理想的做法受到各种现有利益方的制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