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兰仕生产开始全面恢复:价格屠夫虚惊一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0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郎朗 广州报道

  对于全球最大的微波炉巨头格兰仕集团来说,2011年清明节的一场火灾再次将其推向了风口浪尖。

  4月5日傍晚16时左右,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的格兰仕总部发生火灾,刚开始火势不大,15分钟后逐渐猛烈,20时许基本控制住火势,21时大火被扑灭。

  生产开始全面恢复

  格兰仕集团新闻发言人陆骐烈4月6日上午称,“这次火灾是格兰仕的一个微波炉的喷涂车间发生的火灾,在火灾蔓延后只用了半个小时消防部门就控制住了火势,但是为了尽快恢复生产,消防部门又用了1个多小时进行降温处理。”

  他还表示,由于当天是清明节放假,所以并没有员工上班,所以这次火灾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经济损失还是比较严重的,但是由于公司有其他配套的喷涂车间进行配套,所以其微波炉生产线的正常运转没有受到影响,而4月6日上午公司的生产开始全面恢复。

  另一位格兰仕公司高管则表示,该公司有几个喷涂车间,发生火灾的喷涂车间较为老旧。此次火灾对生产有一定影响,但进行调配后,对产业链不会造成明显影响。当晚11时左右,恢复供电后,前工序车间开始恢复生产。

  不过陆骐烈坦言,过火面积超过两千平米。该公司保卫科长冯家朋告诉记者,大火早已经被彻底扑灭,三层大楼的第二层和第三层被烧掉一半,露出黑乎乎的大窟窿,那是门和窗户;楼顶是用铁架搭建的隔热层,靠近厂区大门方向的一半面积被烧得漆黑,一片狼籍。据介绍,楼顶隔热层最先着火,火势从楼顶向下蔓延开来。

  对于具体的着火原因格兰仕和当地警方依然在调查中,具体经济损失目前也难以估算。

  停滞下的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在半年多的静养思考后,格兰仕集团执行总裁梁昭贤今年2月21日以北京的一场“乔布斯式的演说秀”宣告了格兰仕成立20多年后最为彻底的一次战略转型,那就是从靠低价和成本优势追求规模,转为依靠研发创新提供更高附加值的产品。

  2010年还在一直坚持定频高能效空调战略的格兰仕也与东芝电子、上海日立合作全面转向变频空调的推广。

  对于曾经的“价格屠夫”格兰仕来说,低价和规模成本优势的确是其成功的根基,依靠微波炉领域的低价模式格兰仕一度占据了全球微波炉市场的60%以上。按照格兰仕集团公布的数据,2010年其整体销售收入超过了400亿元,但是其盈利水平和市场占有率等主要指标却遇到了困难。

  市场调查机构中怡康数据显示,2010年1~11月,格兰仕的市场零售份额为51.12%,美的为43.03%,而海关数据则显示美的微波炉以29%的占有率超过格兰仕(26%)成为新的领导者。

  格兰仕空调业务虽然依靠2009-2010年的快速增长达到了200多万套的销售规模,但是其行业第六的位置与前面的企业还有较大差距,同时其刚刚发力的冰洗业务也处于艰难的起步阶段,小家电业务虽然增长迅速但是与美的(300亿元)、九阳(53亿元)等行业领先者依然有较大差距。

  除了市场占有率的停滞不前外,对于此前盈利水平较高的格兰仕来说,原材料、人工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减少等外在因素的影响依然在发酵,2010年其集团整体利润出现了一定下滑。

  虽然这次火灾短期内对格兰仕的运营有一定影响,但是对于格兰仕的转型道路来说,这仅仅是一场插曲而已。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