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材料涨价伤及家电业 白电产品毛利率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01:4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原材料上涨对家电业造成的影响,已经从家电上市公司的年报中体现出来。

  昨日(3月31日),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0921,SZ)发布2010年年度报告,该公司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8.31亿元,同比增长32.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5亿元,同比增长274.10%。

  不过,虽然净利润有近3倍增长,但海信科龙冰箱、空调等业务的毛利均有大约5%的下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信科龙并非孤例,同一天发布业绩的青岛海尔以及之前公布年报的格力、美的等白电企业毛利率均有所下滑。毛利全线下滑

  根据海信科龙的年报,其冰箱业务的收入为79.89亿元,毛利率22.14%,比上年同期减少5.96个百分点;空调业务收入为59.80亿元,毛利率为11.67%,比上年同期减少4.68个百分点。

  青岛海尔(600690,SH)在毛利方面的表现同样不尽人意。根据其昨日发布的年报,其冰箱业务的营收为228.11亿元,毛利率比去年下滑4个百分点;空调毛利率下滑得更多,同比减少7个百分点;洗衣机稍好,毛利率微增1个百分点。

  美的电器(000527,SZ)同样如此。其空调(及零部件)、冰箱(及零部件)、洗衣机(及零部件)业务的毛利分别同比下降4.81、5.27、6.75个百分点,这使其2010年公司整体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了5.10个百分点。而格力电器(000651,SZ)空调、压缩机和小家电等业务的毛利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此外,志高控股(00449,HK)毛利率也由2009年的18.5%微跌至去年的17.6%。

  青岛海尔在其年报中称,世界经济的复苏推动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进入上升通道,2010年以来,铜,铝,冷、热轧板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美的电器也表示,毛利率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实施规模优先、提升市场占比的经营策略及主要原料成本上升。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家电观察人士罗清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家用电器对原材料的依存度很大,在全球性通胀背景下,毛利率下滑在所难免。低价低利模式难抗风险

  在今年,成本上涨压力依然被家电业看做市场风险的重要因素。

  海尔表示,2011年预计铜、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仍有可能居高不下。冰箱、空调等白电企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成本压力。美的也在其年报中称,由于全球流动性过剩和资源稀缺性影响,公司主要生产原料特别是作为空调重要原料之一的铜价持续上涨,对公司的成本管控形成了一定的压力。

  3月31日,沪铜指数最高升至70740元/吨,4个月前的2010年11月30日,这一指数为62609元/吨。去年下半年以来,白电业的主要原材料铜的价格一直处于高位震荡中。

  罗清启表示,目前中国家电业主要依靠低价低利来驱动,这样的模式抗风险能力比较差,原材料上涨的同时,终端售价却无法同步提升。

  罗清启认为,当低利模式难以持续的时候,成本压力会倒逼企业进行产品、机制创新,从这个角度来看,成本上涨未必是一件坏事。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