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ndroid电视试探上市 仍有技术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 03:19  北京晨报

  最近举行的一个IT论坛却意外聚集了不少彩电企业的老板,他们耐心学习着各种陌生拗口的技术术语,目标却只有一个,让电视越来越像电脑。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外彩电商已经掀起了一轮发展智能电视的竞赛,其中,部分国内企业更是把炙手可热的Android系统移植到电视上。

  李东生描述智能电视

  在目睹了Android手机和iPhone分庭抗礼,席卷手机市场之后,彩电商们都希望能在自己的产品上复制这种成功。

  什么是智能电视?百度上还没有权威的答案,不过,彩电企业的老板们已经有了自己的结论。TCL董事长李东生在微博上总结了智能电视的四个特点:通过应用程序商店实现电视功能的可扩展性,并有互动的商业模式;自然的人机交互方式,如语音、触摸、手势等;创新的用户界面和体验;有计算和存储功能的控制芯片。这很容易让人想到苹果的iPad产品,只不过实现这些功能的载体将是人们最熟悉的电视。

  Android版电视已出现

  目前,几乎所有新上市电视产品都被冠以智能功能,而Android电视则是这项庞大计划中最新的环节。

  Android操作系统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30万种应用程序。TCL两年来已经投入了2000万元,主要用在招募和培养Android系统软件开发团队上。TCL集团研究的人士表示,TCL的Android电视和Google TV不会有本质区别,因为它们都采用了Android平台。创维也推出了Android版电视,号称搭载目前最开放、最多应用的Android操作系统,支持全网浏览、网页视频点播、下载安装第三方应用程序及智能操控等,并计划同步推出在线应用商店。

  仍有一些技术障碍

  当然,预言基于Android系统的智能电视成功还为时尚早。“我有的时候都会做噩梦。”创维集团副总裁、彩电事业本部总裁杨东文向记者表示,进入智能电视时代,彩电企业面临着很多全新的问题。比如,商业模式将不再是原来卖硬件时候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有大量的售后服务问题,要考虑与内容提供商的分成等等,还要有能平衡各方利益的运营模式。

  此外,业界认为移植Android到大屏电视还有一些技术障碍,如启动时间、占用硬件资源较大等。

  晨报记者 刘映花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