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晓确认转身投资 家居事业早已成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马晓非

  电话那端的陈晓有些疲惫,但声音依然清晰明快,他似乎早已规划好新事业。

  昨天,从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职位上离开的陈晓对《第一财经日报》确认,接下来将从事投资业务。这是他首度对媒体透露未来职业去向。不过,大概一切刚开始,他不愿谈具体投资领域。

  “现在有什么可以聊的呢?”他说。

  家居业布局

  之前,一位自称张先生的人士对本报透露,陈晓对家居行业非常看好,已成立一家家居用品连锁公司,主要从事家居用品、饰品的零售和贸易,并将通过与相关企业以合资、合作的方式销售家居饰品、用品,立足国内零售市场,目标成为中国家居用品、饰品的领头羊。

  该人士还透露,今年5月,陈晓的新公司将正式开业,地址在宝山区大华路352号地下一层。前不久,该公司还在上海闸北职业介绍所招兵买马。

  昨天,本报记者在上述地址现场查看后发现,大华路西侧2号至500号(双号一侧)之间,是两处在建工地,并无现成商业楼宇。不过,此处商圈气氛确实相当浓厚,往北则是规划中的万得城中国第三店,以及永乐电器大华店,往西则是装修中的嘉年华商业中心。

  记者也将这条信息发与陈晓本人,并未得到其确认。不过,陈晓说,家居当然是他考虑投资的领域,并且已经有所投资。这一回应显示出,进军家居业并非传言。

  永乐时代的基础

  涉足家居行业,对陈晓来说,确实并非首次。事实上,早在2005年春天,在陈晓主持下,上海永乐家电有限公司便投资5000万元成立了一家名为“上海永乐楼宇设备有限公司”的企业,从事系统家电专业销售。发布会当天,陈晓对本报在内的媒体表示,家电零售的核心竞争力,正在从产品销售转向服务延伸,新公司能吸引20%的高端客户,它们能提供80%的利润。

  但这依然侧重家电业的布局,难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家居事业。之后,在摩根士丹利推动下,陈晓又进一步推动永乐走向多元化,推出了永乐功能装潢系统公司。陈晓说,这类业务与家电业有协同发展效应,但盈利空间较成熟的家电业更广阔。

  当时,上海永乐楼宇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江曾对本报透露,公司花了2年时间调研,认为中国至少已经拥有200亿元的市场规模,每年复合成长率35%,公司希望3年内覆盖中国20个一级城市市场。

  永乐多元化业务之后继续扩张。到2006年初,旗下已拥有上海永乐楼宇设备工程、上海永乐楼宇设备销售、上海永居装饰、上海永居家庭装饰、上海永居装潢、上海永乐照明等7家子公司。

  但一个略显突然的公告显示出,这些多元化动作,与其说是永乐电器的动作,倒不如说是陈晓等人的未来事业新布局。看起来,一切都早有谋划,陈晓目前的投资动向或将依托于此。

  2006年5月,永乐(中国)港交所一则公告显示,由于激烈的竞争和宏观调控,导致上述多元化业务盈利预期前景不明,永乐与上海民融投资有限公司决定出售上述7家子公司股权。而接手者恰恰正是永乐当年的管理层陈晓、束为、刘辉、袁亚石等人。公告显示,交易价格约7029万元。陈晓等人还承担其中两家附属子公司大约4950万元的负债。

  永乐楼宇招兵买马

  “这些子公司有的很好,有的很差,债务比较多,如果不看好他怎么会接?”原永乐家电一名高管说。

  截至目前,原七大子公司中的上海永乐楼宇设备销售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本地最大的家居中央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其中央系统主要包括中央空调、中央新风、中央除尘、采暖系统、中央水处理、中央热水、太阳能、影音、智能及个性化产品。

  该公司一位销售人员透露,陈晓是公司法人代表,但几乎没见过他,他并不参与日常管理与运营。不过,没有听说公司有什么新的资本动作。

  本报发现,最近一个月,上海永乐楼宇设备销售公司在数字英才、赶集网、58同城等人力招募网站招聘动作频繁。

  陈晓本人对这些事件的关联性未作出回应。

  家电业研究人士刘步尘表示,陈晓投资家居行业很正常,因为家居连锁与家电连锁赢利模式差不多,陈晓20多年的零售业经验、人脉、雄厚的资本让他比其他人更有成功可能。

  之前,苏宁相关高管人士对本报表示,未来专业的3C连锁零售业会与其他相关领域融合。事实上,之前,苏宁电器、国美电器都已经扩大了经营范围。

  不过,拿陈晓本人来说,他并非是首个从3C连锁零售行业变身投资人的家电渠道大佬。

  国美电器新掌门张大中当年卖掉大中电器后,2006年创立大中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侧重金融证券、商业连锁、新能源、新材料等细分领域的投资。五星电器创始人汪健国在卖掉公司后,也联手马云、史玉柱等人发起创立了云锋基金。而且,2009年,汪健国也已经创立“好享家”品牌,进军家居市场。而张近东、黄光裕创立的苏宁、国美,更是早在多年前便已涉猎多元业务。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