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宁的震感:旗下LAOX店面在日本受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22: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官方微博

  郎朗 广州报道

  日本东北部地震、海啸灾难的副作用依然在发酵,2009年7月通过并购方式进入日本市场的中国电器连锁巨头苏宁电器,也感到了地震的威力。而其收购的LAOX,受到的冲击则更为直接。

  3月15日,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告诉本报记者,“由于LAOX的8家店面现在都在日本东京及周边地区,虽然离震中较远,但是有两家店面还是出现了货架倒塌和因电线短路引发的火情,不过员工的安全都没有问题。”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地震后交通堵塞带来的物流影响,以及电力供应不稳定,目前LAOX的大部分店面的经营都不太正常,而部分供应商的工厂停产,也导致货源供应遇到一定麻烦。

  “现在,对LAOX最大的问题不是地震的直接冲击,而是电力、交通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对后续经营造成的影响。”孙为民称。

  对于在东京地区拥有8家门店的LAOX来说,在这次地震中由于东京地区的震感相当于6级左右,所以其店面因为地震的直接损失并不大。

  但对于LAOX来说,地震发生之后,其面临的问题更加麻烦。由于地震对日本东北部地区到东京等地的交通造成了影响,短期内,日本很多地区的交通拥堵和道路损坏情况还将继续,这对包括LAOX、山田电机、淀桥相机在内的电器零售企业在供货物流造成了冲击。

  孙为民表示,“LAOX因为店面数量和销售规模较小,所以其受到影响较小,而其他的电器连锁巨头受到影响更大。”

  对于LAOX店面影响较大的,还有电力供应的时断时续,孙为民表示,“现在,东京地区的电力供应非常不稳定,加上福岛、女川等核电站可能出现的核泄漏危险,让电力供应可能很长时间都不能恢复正常,这样无论是电器销售,还是店面经营都要受到影响。”

  更为重要的是,LAOX由于主要针对的中国游客市场,比如,为中国游客提供智能电饭煲、陶瓷刀等日本特色商品。据悉,LAOX目前近50%的销售,都是针对中国赴日游客的。但此次地震之后,赴日旅游的中国游客短期内将骤减,对LAOX的冲击将非常明显。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本土化,便成为LAOX必须面对的挑战。目前,在日本消费者看来,LAOX是日本电器零售业的另类,本土消费者似乎更愿意到淀桥相机、山田电机等本土商业企业购买。

  对于LAOX的管理层来说,如何打开日本本土消费市场是其下一步要关注的焦点。孙为民表示,“我们在日本的一些员工已经参与到震后救灾和捐款中,而苏宁电器总部也在制定具体的捐款计划,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来表现出我们的企业责任,同时更好地融入日本的商业文化中。”

  事实上,在此次震灾之后,LAOX并没有放弃今年在日本市场拓展的计划,据苏宁电器总裁金明介绍,LAOX今年计划在日本新开4家门店,其门店数量将增加到12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