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16:05  新浪科技 官方微博
图为: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现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致辞。 图为: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现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致辞。

  2011年3月15日,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于上海卓美亚喜马拉雅酒店召开,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时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上海主办的“2011中国家电博览会”的一个重点活动,今年高峰论坛的主题时“全球化背景下的家电强国之路”。

  图为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现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致辞。

  以下为实录:

  姜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在两会刚刚顺利闭幕之际,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在这里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和大家共同来在全球背景下的家电强国之路。首先,我代表会议的主办单位,向参加今天论坛的各位老总,各位专家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中国家电工业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在中国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建议中,我们确立了要从家电大国向家电强国转变的目标。但强国之路如何走,今天就和各位来进行探讨,我先做一个发言。

  辉煌的“十一五”,十一五时期尽管遭受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在国家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支持下,中国家电业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家电工业总产值从2005年的4052亿元增长到了2010年9642亿元,五年间,翻了一番,年均增长率为18.9%,高于十一五时期我国GDP年均增长11.2%的水平,为中国家电工业的十一五发展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家电行业的利税也是从2005年的167亿元提高到了2010年的554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7.2%。应该说我们十一五时期,家电行业的效益还是比较好的,利税的增长高于产值的增长。十一五时期我们出口从2005年的204亿美元增加到了2010年的401亿美元,十一五时期基本上翻了一番,年均增长率为14.5%,这是在遭受全球金融危机情况下所取得的业绩,应该说是来之不易的。主要产品产量到2010年我们主要产品的产量电冰箱,冷柜达到了8400万台,洗衣机6200万台,空调9000万台,微波炉6700万台。在十一五时期,中国作为家电大国的地位进一步确定,中国家电产量在全球的比重,电冰箱占了50%,洗衣机50%,空调器75%,微波炉占75%。中国家电的出口额占全球的出口额30%,所以我们说我们现在是真正的制造大国。

  今年进入了十二五,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方式也将发生重大的变化,在十二五时期,家电行业将会有哪些变化,发展趋势又是怎么样的呢?我把行业的十二五时期的发展趋势,分析归纳了几条。

  第一,十二五时期,中国家电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发展,特别是我们国家的十二个五年计划纲要中,提高城镇化要51.5%,要提高劳动报酬,要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所以国内家电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消费结构的快速升级和产品的更新。同时,农村市场也将进入快速的普及期,并成为一个重要的市场,所以在十二五时期,城市市场,农村市场和出口市场,三大市场将均衡发展。

  第二,随着消费升级的需求,高端产品快速发展,高端产品的比重将会大幅度的提高,十二五时期我们将重点发展高端家电产品,比如说电冰箱我们要重点发展大容量,多门,多温区冰箱。洗衣机要重点发展大容量洗衣机,变频洗衣机,滚筒洗衣机等。空调要大量发展高效节能变频器等,同时对一些设计新颖,高档次的小家电也会加速发展。

  第三,技术创新的速度加快,核心速度将有突破。近年以来我们很明显的感受到企业对技术创新的重视,行业进步的步伐明显加快。在十二五时期我们重点要研发的技术有变频技术,热棒技术,太阳能利用技术,新材料和材料替代技术,智能化和网络化技术,同时在节能技术,高端产品技术,资源再利用技术等也将有新的突破。

  第四,在十二五时期我们将更加重视节能减排和资源回收再利用,我认为中国家电行业的节能工作应该是做得比较好的,在十一五时期是很有成效的,但家电毕竟是一个耗能产品,所以在十二五时期,节能减排仍然是我们重要的任务。我们要通过技术进步不断提高家电产品的能效水平,同时随着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基金的实施。所以在十二五时期,我们将建立起废弃电子电器产品资源回收和再利用体系。

  第五,品牌建设。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在十二五时期,我们要从国内的知名品牌向全球品牌转变,出口从OEM为主向自主品牌出口转变。我们现在的品牌我们只能称之为国内知名品牌,在国际上还缺乏知名度,十二五期我们要加大自主品牌出口,扩大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第六,向先进的制造业发展,十二五时期,企业的技术改造步伐将加快,生产装备的自动化水平将大幅度提高,从传统的依靠大量的劳动力为主的组装业向先进的制造业发展。我觉得这里有两个客观的因素,一是由于劳动力成本大幅度上升,企业觉得用机器用设备来替代劳动力,可能从长远来看,成本上更合算,因为有的时候一台机器可以替代几个劳动力。第二是产品升级以后,对装备的要求提高,因为只有高水平的设备和高精密度的模具才能制造出高品质的产品,所以从客观上也要求我们的制造设备升级。

  第七,产业布局,我们这个产业布局要从国内制造为主向全局布局转变,现在是国内制造向全球出口,十二五时期,我们将加快境外收购和境外进厂步伐,要逐步实现全球制造,全球销售。在国内生产基地要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转移,现在这个趋势已经比较明显,现在通过产业的转移,比如说安徽已经成为家电重要的制造基地。

  第八,企业的发展理念和价值观将发生重大变化,从单纯追求速度和利益最大化,不考虑社会责任,像企业发展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的责任和环境责任,我们的目标是朝着受人尊敬的企业发展。

  家电行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我们在十二五规划中间已经比较明确,就是要通过十年的努力,实现由家电大国成为家电强国。但是,我们说家电强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可以称之为自己是家电强国呢?或者说家电强国的标志是什么?这个问题我们在去年在协会的常务理事会上,各企业老总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我把他们的观点进行了一些归纳,当然你要说家电强国的标志具体来讲有很多,我归纳总结了几条。

  第一,要在全球家电业中居于领导地位,能够引领全球产业的发展发展。中国家电业是通过引进技术和设备发展起来的。当时可以说我们是学习型的,后面应该是追随型的,人家做什么我们也学着做什么。今后我们应该成为引领型的,应该去引领全球产业的发展方向。

  第二,自主创新能力强,掌握核心技术,在国际标准制定上具有广泛的参与度与话语权。作为家电强国,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在国际标准制定上一定要有话语权,不然我们处处收人牵制。

  第三,高端产品在全球市场份额,拥有一批被消费者认可的自主品牌。现在我们的出口是以中低端为主,而且自主品牌很少。作为强国要在国际市场上,中高端产品必须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而且你的品牌必须被全球消费者所有接受。我觉得可以由两种途径。第一,扩大自主品牌的出口,第二,可以通过收购兼并国际品牌来实现。

  第四,涌现一批拥有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能力,具备诚心,自尊,负责,开放与追求卓越价值观的全球化企业。我想这一点很重要,我们只有拥有了负责任,有优秀价值观,能全球化经营的企业,我们就能实现我们家电强国的目标。

  关于自主创新,品牌全球化,这是我们家电强国实现的非常关键因素,也是目前行业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下面我们各位老总,还要就这些话题做精彩的演讲,谢谢大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