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力黄辉:专注成就格力成为全球化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15:28  中国家电网 官方微博

  【中国家电网3月15日上海家博会报道】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我国家电行业自主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指出,鼓励家电行业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推动我国家电行业由制造优势向品牌优势的转化,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行业的国际化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从而加快行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由此,中国创造如何走向国际市场,再度成为了家电行业发展的目标和趋势。

格力黄辉:专注成就格力成为全球化品牌

  3月15日在上海举行的2011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上,格力电器副总裁黄辉表示,打造全球的品牌,简单来说就是企业如何走出去,以自主的品牌,立足于世界市场,格力坚持以空调制造为主业,以掌握核心技术为诉求点,在全球化方面走出了一条格力特色的道路。

  格力电器在走出去时,坚持先有市场,后有工厂的战略。格力电器先把产品出口到海外,进行市场的试探性销售,看看这个国家对格力产品的接受程度,市场容量的情况怎么样,然后看看这个市场能不能消化格力产品,能够消化多少,以什么样的规模才能盈利。“1997年,我们格力电器开始进入巴西的市场,最初一年大概销售两千到三千台,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我们每年都有比较大的幅度增长,而且通过试销逐步摸清了在巴黎销售空调的规律,也了解了当地空调市场的容等等需求,摸清了这个情况之后,我们觉得发展情景比较好,同时考虑到当时巴西政府对家电产品的税率比较高,综合起来进口的产品税超过了60%,在当地生产进口税可以大幅减少,经过充分市场调研之后,格力空调决定于1999年在巴西设厂,目前我们在巴西一年的销售量超过50万台。”黄辉表示。

  第二,格力坚持全球布局,整合优势资源配置。黄辉表示,全球化不是寻找成本低的生产国,而是要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在我们看来,全球化是一个企业,经营依存与全球市场并逐步建立全球的产业布局,资源配置和运营能力的过程,而资源是一个企业保持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重要“血液”和宝贵财富。

  第三,坚持稳扎稳打走出去和自己建厂不并购国外企业的战略。土耳其、美国等地的空调企业邀请格力收购,都遭到了格力委婉的拒绝。目前,格力在巴基斯坦和越南建有生产基地,但格力只提供技术支持,生产基地是由当地竞销商投建,就是在延续格力这一战略。

  第四,坚持领先科技和优质产品制胜市场。与一些企业热衷于“低价冲量”不同的是,格力空调自进入巴基斯坦、越南市场以来,凭借有意的产品质量很快就在当地经销商及消费者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刚刚过去的3月1号,格力空调向消费者永久承诺:变频空调一年免费包换,这种自信正是来源于坚持不懈的创新。

  第五,稳健的发展需要良好的环境。“中国的家电行业关系不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关系,而应该是相互尊重,增强双方战略互信的关系,共同促进行业发展的良好关系。”黄辉说。09年底,胡总书记来格力视察时指出,谁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谁就能在国际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制造企业注重核心科技,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为成就中国品牌强国地位而共同努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