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电价格上扬只是传说 厂商不敢贸然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09:17  IT时报 官方微博

  IT时报 刘超

  近段时间业界一直流传着白电(指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产品涨价的消息,原因是原材料上涨和用工荒,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仅极少产品价格微涨,大部分白电产品价格并未上涨,虽然成本上涨,但大部分家电厂家通过各种方式维持价格稳定,不敢贸然涨价。

  成本上涨超一成

  “今年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10%左右,加上各地出现的用工荒,导致人力成本增加,白电厂商确实面临着涨价压力。” 美的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告诉《IT时报》记者,“不过大部分白电厂商都处在观望中,不敢贸然涨价,谁涨价就意味着谁可能先失去市场份额。”王金亮认为大部分白电厂商都处在硬“扛”着不涨价的阶段。

  “从交易市场的铜铝成交价格来看,原材料确实在涨价,尤其是铜的价格,今年1月21日的价格比去年最低点的时候上涨了34.3%,原材料的涨价对空调和冰箱的影响最为直接。” 奥维咨询白电分析师陈军表示。而正因受成本上涨的压力,业界普遍流传着白电将要涨价的消息。不少媒体称“部分白电品牌厂商已发出调价函,冰洗产品方面,某国产品牌主流畅销型号产品将上调约5%的价格,部分合资品牌在近期也将陆续上调商场零售价。”

  白电产品难涨价

  到底白电产品有没有涨价?上海国美市场部经理葛森告诉记者,国美并没有收到白电厂商涨价的消息,相反,随着315消费者权益日的到来,国美会通过促销等手段降价,他认为白电产品并不会涨价。

  针对外界所发布的苏宁称“一些白色家电、厨房电器产品将迎来2011年第一波看涨态势”,不少产品已经涨价。上海苏宁市场部姚先生告诉《IT时报》记者,目前仅博世、西门子、海尔等部分品牌的部分型号产品微涨3%~5%,并未出现普涨的局面。

  记者从奥维咨询发布的白电TOP5畅销机型售价看到,洗衣机价格保持稳定,空调、冰箱产品售价在元旦前后有微涨,不过1月底又出现下滑,总体价格变化不大。

  对于白电市场未来的价格走向,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后都会流传白电涨价的消息,而实际上每年都没有涨上去。他认为白电企业或者家电连锁之所以放出这种消息,一是通过涨价达到促销的目的;二是可以避免产品降价;三是试探消费者对于涨价的反应。

  刘步尘还表示:“今年白电价格涨不上去,原因在于市场竞争激烈,黑电天天在喊降价,你白电凭什么涨价?其次,原材料价格上涨并非常态,原材料涨的时候你白电涨,原材料降的时候你白电要不要降?我认为今年白电的价格走势,以我判断应该保持在一个基本稳定状态,最高涨幅不会超过5%,而且即使涨也是通过推出新品来涨,而不是就地起价。此外,冰箱由于竞争激烈,我认为今年降价的可能性会很大。”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