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海尔整合家电业务 推进白电资产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23:42  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微博

  郎朗

  2011年新年伊始,海尔集团的白电资产整体上市终于有了一个框架性的5年推进计划。

  按照这一计划包括海尔集团将用5年时间,将分步通过资产注入和股权重组等方式将海外白电制造业务,以及国内剩余的家电制造业务(彩电、整体家居等)以及特钢、新材料等上游资产都放入青岛海尔。

  此外,海尔集团还支持将海外贸易业务注入青岛海尔或青岛海尔的控股子公司海尔电器,支持青岛海尔自行采购,或将青岛海尔零部件采购业务等注入青岛海尔的方式减少关联交易。

  这是新一轮资产整合的开始,根据券商中金公司1月1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海尔集团家电资产整体上市将总计增厚公司利润8亿以上。

  在白电龙头地位受到美的冲击而发生动摇的情况下,海尔集团希望通过完成对总销售规模在300亿元以上的海外业务的整合来重新树立龙头地位。

  过去3年中青岛海尔以及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已经发生了多次重组,最初海尔集团是希望将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打造为白电资产的上市旗舰,并在2007年将洗衣机、热水器等业务放入了海尔电器。

  但是由于香港资本市场对于内地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并不感冒,海尔集团2008年重新确立了将青岛海尔作为白电旗舰的方向,到2010年底青岛海尔已经集中了海尔集团主要的国内白电资产。

  这仅仅是个开始,对于海尔集团,其在国内剩余的白电资产已经不多了,主要是其海尔集团参股的三菱重工海尔(青岛)空调机有限公司和青岛海尔开利冷冻设备有限公司以及其他白电企业的股权,而这次海尔集团承诺5年内将其转让给青岛海尔。

  与此同时,海尔集团正在东北、华北和西北等区域寻找6-8个新的海尔工业园的建设地点,并且寻找海外并购的机会,海尔集团在收购兼并、投资新的家电业务项目时,青岛海尔具有优先选择权。

  此外,为了彻底完成整合,青岛海尔还有望收购海尔电器更多的股权,或者将洗衣机和热水器资产从海尔电器剥离出来再注入青岛海尔。

  而关键是海外资产的整合,海尔集团2010年其海外销售整合规模将突破450亿元,占其整合销售收入的30%左右,而2010年前三季度青岛海尔的海外销售收入只有100多亿元,显然海尔集团目前控制的海外资产年销售规模依然在300亿元左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