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暴雪应该学中国网游的免费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14:09  中关村在线官方微博
作者:中关村在线 zolgame4

  免费网游,这个由中国网游厂商首先推出的盈利模式目前正越来越受到欧美厂商的注意。最近爆出的暴雪《魔兽世界》准备采用免费模式的新闻引起了玩家的激烈争论:暴雪究竟该不该推免费模式?回顾免费模式的前世今生,中国和外国的经验似乎也能为暴雪的高层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

  免费网游有助于网游获得更大数量的玩家群体

  2005年,当时中国网游大佬盛大网络在同一个月宣布旗下《传奇》、《梦幻国度》、《传奇世界》三款主力网游全部免费,这在当初几乎全行业都唱衰的情况下,只花了一个季度就扭转局势,靠着免费的招牌打破行业旧有格局,将自己的用户群体提升了一个数量级。可以说,盛大的免费模式让网游成为一种真正的大众消费。时至今日,当我们回首盛大此次的转型,无一不是在夸赞陈天桥当初转型的魄力。目前盛大公司拥有超过8000万固定玩家群,900多玩付费玩家,足以说明问题。

  


为什么暴雪应该学中国网游的免费模式
免费网游有助于提升收入

  就中国而言,网游代理魔兽获得的收入显然与这部游戏在市场上的定位不符。甚至不如史玉柱的2D《征途》,以及盛大运行十年的游戏《传奇》系列。付费游戏虽然能够维持较长时间的收入,但也不得不面临营收模式单一,难以长期增长的局面。另一款3D付费大作《永恒之塔》似乎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习惯了在线娱乐的中国玩家群体,对付费网游的态度,多半还是在敬而远之的层面上。

为什么暴雪应该学中国网游的免费模式
指环王OL免费后收入增了三倍

  但实际上,免费只是一种策略,失去了时间点卡的收入,但却获得了更多的营收来源。只要暴雪不因为免费而效仿中国的厂商们推出一些影响平衡点收费道具,相信免费的魔兽能够为暴雪带来丰厚的营收。在美运营的《指环王OL》,免费之后收入是原来的三倍,同样是大作,这足够为暴雪树立一个美好的愿景。

  畅想免费的魔兽

  魔兽免费之后会怎样?中国玩家会买账吗?这可能是众多关注魔兽成长的玩家和专家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回顾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多半是因为众多的中国网游厂商靠着免费大招牌捞一把就走的心态造成了众多玩家对免费模式嗤之以鼻。但就暴雪一贯的作风,免费不会为游戏的平衡带来多大的影响,暴雪也没有捞一把就走的心理,也没有必要。因为魔兽的内涵是能够留住玩家的,免费为魔兽带来的是更多的玩家,当然,更多的付费玩家。

为什么暴雪应该学中国网游的免费模式
让我们静静等待免费魔兽的到来吧

  魔兽免费后,魔兽玩家会经历一次巨大的增长,这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而暴雪的战网也能因此将自己的用户群体提升一个数量级。大量付费AVATAR的出现会让魔兽世界更加丰富多彩。大量付费玩家的存在会加快魔兽练级速度,暴雪也会因此加快后续内容的推出,至少,玩家不会等一个资料片就花上数年时间。

  免费网游,这个源自中国的盈利模式相信不远的将来就将出现在一系列国际大作上。在祈祷魔兽延续经典的基础上,更应该给暴雪一点信心。

 

中关村游戏网专区推荐:

 

仙剑奇侠传5http://game.zol.com.cn/pal5/

 

星际争霸2http://sc2.zol.com.cn/

 

实况足球2011http://game.zol.com.cn/topic/2099343.html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