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15消费电子投诉网遭央视曝光触动维权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01:36  新浪科技[ 微博 ]

  新浪科技讯 1月6日凌晨消息,维权网站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前日晚间遭到央视东方时空节目曝光,被指利用消费者投诉信息要胁企业赢利。该事件在业内引发热烈讨论,专家称这种现象并非个案,律师称,维权网站的存在并不违法,但不能以此获取不法利益。

  1月4日晚上播出的东方时空《维权网站利用投诉信息牟利》节目称,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利用消费者投诉信息要胁企业成为其会员,缴纳数十万元会员费。

  小家电厂商九阳公司便是投诉该网站的主角之一。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新浪科技确认,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以投诉信息威胁,要求九阳缴纳12万元成为网站会员。

  该网站主管机构的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宁在接受新浪科技连线时表示,央视的调查与企业的说法并不符合事实,之所以遭到投诉和曝光,是因为消费者投诉信息得罪了企业。

  但王宁也确认,该网站确实有会员制度,分为一二三种等级,每年最低分别缴纳6000元、8000元和12000元会费,提供不同服务。此外,该网站还与一些企业进行广告合作。

  据其透露,该网站每天接受1500条投诉信息,每日点击量超过100万次,会员企业超过100家,“在收入方面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由中国电子商会进行补贴。”

  在投诉的公正性方面,王宁称,网站会将所有投诉信息第一时间反映出来,并转给相关企业,不管这个企业是否是会员。在审核企业随后提供的处理意见之后,会删除投诉的信息。而如果企业是会员,会将网站后台开放,使会员企业及时看到投诉信息,尽快解决问题。“即使像海尔、海信等在我们网站上做广告的企业,针对它们的投诉信息照样会有。”

  各种维权的平台在国内非常常见,虽然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力证自己的公正性,但业内人士表示,此类平台很难将维权与谋利清晰地划分开。“央视此次揭发的并非个体行为,再抓10不成问题,再抓100个也有可能。”原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对新浪科技表示,“对敲诈勒索企业的行为坚决反对,它们丧失了媒介最基本的道德底线。”

  武高汉同时也表示,国内有成千上万的报纸、杂志、电视频道、广播电台和网站,绝大多数都是靠市场养活,即依靠企业出的广告费存活和发展,“大的媒体可以走正道,小媒体就够呛。”

  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邱宝昌表示,按照相关法律,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时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种社团、民间或者消费者自发的维权机构并不违法,大不能以此获取不法利益。(张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