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时空: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用投诉信息牟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 23:00  CCTV《东方时空》

  CCTV东方时空今晚播出节目名为《维权网站利用投诉信息牟利》的节目,节目中称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利用消费者投诉信息要胁企业成为其会员,缴纳数十万元会员费。

  以下为文字实录:

  提起“315”,可能很多人想起的是公平、正义,是帮助消费者维权的象征。可记者近日在调查中发现,一家非常知名的大型维权网站却打着“315”的名义,利用消费者投诉信息向企业要钱。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前不久,小家电生产企业九阳接到了一家维权网站打来的电话,要求进行合作。九阳股份有限公司网络媒介经理沃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主要就是谈到这个网站就是有一些消费者的投诉。

  九阳公司的负责人看到,这家名为“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的网站上有大量消费者投诉信息,这些信息按电信服务、小家电、金融保险等10多个类别进行了分类。在网站介绍中,这家网站自称在业界非常知名,影响巨大。其个人会员超过百万,日均投诉量超过1500宗,在同类网站中,网上搜索结果排名第一,开通6年来累积为消费者挽回各类损失达数亿元,其统计数据甚至还作为一些部委制订政策的参考。

  九阳公司的负责人说到:“既然消费者有了这么多投诉,那我们愿意通过我们的这些方式,还有我们的一些解决方案为他们解决这些疑问。”

  可是让这名负责人没想到的是,这家网站并不急于把消费者的投诉转给她,而是希望九阳公司交12万元成为网站会员,并宣称如果企业不付钱的话,网站不但不会及时将消费者投诉转给企业,还会对企业进行曝光。

  九阳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比如说他单独拿出某个数据来,然后以偏概全这种来对企业进行一些不是很全面公正的一些报道。”

  不光是九阳,很多企业都接到了这家网站要求收费的电话。广东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型彩电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宣称,如果成为会员,他们可以把投诉信息隐藏起来。

  广东某家电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到:“所有的用户投诉信息在网站上它一开始是显现出来的,那么我们处理完毕,它就把这个投诉信息去转到后台去,在网站上就查不到了。”

  记者从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了解到,他们接到了大量针对“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的举报。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李家明在接受采访时称:“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然后就占到我们接到的对这种维权网站、投诉网站的举报,这里面它大概达到了1380多件次,就是这是一个投诉比较集中的网站。”

  那么“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究竟有没有利用隐藏投诉信息的手段向企业收费,还是这些企业恶意中伤这家维权网站呢?记者继续进行了调查。

  为了搞清楚这家网站的真相,九阳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了这家网站。一名姓曹的负责人表示,网站的合作伙伴分为三类,最低收年费12万,最高收年费18万。网站将为合作伙伴隐藏投诉信息,级别越高,投诉信息在网站上出现的时间越短。网站还专门有一种收费30万的直通车业务,用户的投诉直接就不在网站上显示。

  该负责人表示:“你们的投诉,大概一年可能就说,打个比方,就是180个或者300个,那么有了直通车可能就会减少到60%,或者到70%左右。同时,在网站的月度和年度投诉统计汇总中,这些投诉信息也不会计算在内。可能或者电磁炉九阳又排第一,用直通车的话也许你们就可能排到第五第六去了,那么枪打出头鸟嘛,我每年这个报告我都去全国媒体,我都大面积的去发布,那你说一个媒体去做这种的报告的时候,他会点排第一的那个还是点排最后那个。

  对于价格过高的质疑,这名负责人说,现在不入会,价格还要涨。

  他表示:“2010年是12、15、18,那么2011年,就会变成15、18,然后15、18就都加价嘛,就18加3,就21,这个它也是对整个平台,它影响力扩大了。”

  这名负责人还宣称,很多我们在生活中耳熟能详的家电、通信、金融等领域的大型企业都是网站的会员,尽管这几年价格不断上涨,但没有企业敢不续约。他谈到:“我们应该说我们2011年,所有跟我们原来有过战略合作的企业基本都续约了,都是几年走过来的 基本上是没有一个企业敢去断的,(会员企业)怎么加起来也得一百多家吧。”

  此外,这名负责人还宣称,网站的主办单位是中国电子商会:“我们秘书长是(电子商会)售后服务专业委员会,也是咱们网站的CEO,就是我们“315”消费性的投诉网CEO,是中国电子商会授权,全权负责“315”消费性的投诉网的日常的运营和管理。”

  在中国电子商会的网站上,记者看到,商会业务上受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是目前工信部下属的电子信息产业流通领域中最大的行业社团组织,拥有4000多个会员,其主要任务是在会员和政府之间发挥中介作用,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那么,“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和中国电子商会究竟有没有关系呢?中国电子商会工作人员表示该网站确实是其下属单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