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友达7.5代面板线获批 关税隐忧挥之不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 04:3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与奇美争一哥,关税隐忧挥之不去

  尽管稍有落后,但是友达还是拿到了通行证。友达光电12月17日正式获准赴大陆设7.5代面板厂,这是台湾首次批准面板企业到大陆建造高世代面板线项目。

  此时,大陆面板市场一哥的位置还是奇美稳坐,不过随着友达登陆,LGD、三星入场,谁会称王还难下定论。

  全球一半的电视在中国制造,成本、客户以及关税三大因素表明:在大陆没有工厂的面板商在世界的制造中心会丧失竞争优势。

  围绕着中国的巨大市场,面板争霸军备竞赛开拔。

  友达挑战奇美龙头地位

  友达发言人萧雅文告诉南都记者,7.5代面板线总投资30亿美元,其中12亿分三年汇出,另18亿将在当地融资获取,这些都未有变化。“台湾方面要求项目必须为独资或者新设,我们接下来还要进一步和两地政府沟通,保证项目能满足双方的法规等要求。”

  另外友达在给南都记者的书面回复中表示,友达将成立“友达昆山股份有限公司”,希望尽快量产,但是在中国大陆还有很多程序要进行,包括向政府争取设立及外围供货商配合等因素,规划的目标是2012年投产。

  据D isplaySearch中国区经理张兵介绍,第三季度,面板厂商出货给国内品牌彩电企业的排名为奇美、友达、LG D、三星。前三季度排名顺序相同,其中奇美市场占有率为33%,占据一哥位置,友达市场份额超过20%。L G D、三星均不足两成的份额。

  这意味着,随着友达7.5代面板项目获批,友达将与奇美争夺大陆电视面板一哥。

  友达获准的项目落在昆山,业界普遍猜测友达会选择与已获政府批准的昆山龙飞7.5代厂合作,不过碍于“独资”的条件限制,这意味着友达需要将昆山龙飞收购,以此实现项目的快速落地。就此,友达书面回复称,龙飞是友达的友好合作伙伴,友达会在符合两地核准规定下的范围内合作。

  兄弟奇美备受压力。奇美董事长廖锦祥反复强调,内地市场对于面板界来说非常重要,三星、LG D和友达都已经计划在内地建厂,奇美肯定也会迅速跟进。但是下一代面板厂的建设需要大笔投资,他们目前正在评估这一计划。目前奇美的主要重点还是放在拓展其位于高雄科技园的8.5代面板厂产能。

  奇美的确不能安稳,劳动力和非关键原料成本相对较低还在其次,影响重大的是关税。据张兵介绍,中国政府可能提高关税,“过去也是这么做的,26英寸以下规格就提高了税率,这也是外资企业到中国设厂十分关注的。”一业内人士亦表示,随着国内高世代线的落地,政府对于大尺寸面板提高关税支持国内产业的可能性很大,这使得在大陆尚未设厂的面板商丧失竞争优势。张兵表示,理论上,在友达成功闯关后,奇美的审批要容易一些。

  台韩厂商中国竞速

  除了台系力量之间的竞争,友达和奇美还要面对来自韩国的压力。此前,LG D、三星项目已经获中国政府核准。友达方面表示,面板产业国际竞争激烈,“至今台湾面板业者能够在中国大陆创造竞争优势的时间先机已然有限,台湾业者必须加速追赶。”

  按照友达给南都记者的说法,中国即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液晶电视市场,通过与大陆彩电企业合作,友达已经在华北、华中、华南和西南布局了液晶模组厂,未来昆山7.5代面板厂的建立将能有效缩短面板运送时程。

  在台湾企业投资大陆的途中,世代N -1的限制是其很难绕过的障碍。友达取得登陆通行证的时间点比韩系企业稍晚,技术也落后一个世代。也基于此,友达吁请台湾,“解除制程世代与购并投资的相关限制,给予台湾业者在布局全球的策略弹性,以提升台湾面板产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张兵表示,在大陆市场台系占据半壁江山以上,但是在全球市场韩系力量更强。D isplaySearch最新月度报告数据显示,11月份,从出货份额来看,LG D以27.4%市场份额居首,三星为24 .5%,新奇美为16.5%,友达光电为15.5%。而从营收上看,三星以25.5%的市占率领先,LGD为25.3%居次,友达光电为16.4%,新奇美为14.3%。

  近三年来,台韩差距不断扩大,2007年时,台湾43%的全球市场份额仅落后于韩国一个百分点。到如今,韩国份额稳坐半壁江山。不过台系力量也不是没有竞争优势,由于LG D、三星背后都有自己强势的三星、LG品牌,两者存在竞争性,友达“情感上”更容易贴近客户,此外,友达还与长虹、TCL、海尔等建立液晶模组的合资公司,有了资本纽带。

  南都记者 王海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