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季沐歌筹谋上市 太阳能光热企业排队IPO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01:38  第一财经日报

  骆毅

  从五年前开始,以无锡尚德登陆纽交所为标志,太阳能光伏企业广受各类资本青睐。

  风水轮流转。如今,光热企业正成为资本市场上的新宠。与四季沐歌想法类似的光热企业不在少数。这些徘徊在IPO市场门外的公司包括皇明、清华阳光和太阳雨等。

  太阳能新宠

  其实,2008年年中就曾有消息称,四季沐歌正与风投洽谈,筹划上市。但直到两年后的今天,四季沐歌的上市时机才真正成熟。对此,李骏坦言:四季沐歌要变成参与制定游戏规则的人,即构建一个立体的产业系统。

  四季沐歌将围绕两条全产业链进行打造:一条是生产制造,从掌控原材料到最终产品,在一个工业园完成;一条是市场模块的全产业链,研发、制造、营销、服务、人才五位一体化。

  目前,四季沐歌正在打造从矿砂—高硼硅玻璃毛坯管—航天管的全产业链。根据其提出的“北斗星计划”,该公司将以北京为中心,连接辽宁、山东、江苏、河南构成五大生产基地,筹建西南、华南两个生产基地,实现对基地周围市场半径的辐射,完成全国战略布局。

  另一方面,虽然完成了太阳能光热技术的储备,但四季沐歌并不打算顺势进入光热发电行业。

  李骏表示,虽然光热发电行业前景良好,但与发电集团等能源巨头相比,四季沐歌并不占优势。“在发展过程中,企业有很多机会,但要学会做减法。”

  排队IPO

  除了四季沐歌,其他太阳能光热企业也确定了IPO计划。作为行业老牌龙头之一,皇明早已引进了高盛和鼎辉两家战略投资者,并一直将上市作为阶段性目标。同时,据媒体报道,太阳雨集团今年也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辅导等工作。而业内早就流露出上市意向的还包括清华阳光等。

  李骏告诉记者:“包括四季沐歌在内, 有七八家光热企业在等待上市。”

  一家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同光伏产业‘两头在外’的现实相比,光热在原材料和市场方面反而拥有优势。目前国内光热产业已拥有完整产业链,且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做支撑。”

  除家电下乡的政策扶持外,包括江苏、武汉等地在内,越来越多的地区将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一体化融合的要求纳入地方法规,这为众多相关企业提供了市场空间。

  另外,海外市场也成为他们的目标。以四季沐歌为例,该公司正在论证墨西哥建厂事宜,以进入美国市场。目前,该公司已在韩国设立子公司,在西班牙也设立了合资企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受资本市场追捧,但整个光热行业依然不够成熟。据介绍,在四季沐歌2000年刚创立时,整个行业有3000到4000家企业,而如今经过洗牌,全国光热企业依然有1000多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