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星LG高世代项目获批不兴奋 谨慎选择投产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几天前,全球前两大面板巨头韩国三星与LG如愿以偿获得了广州、苏州两地政府的批文,它们规划的两大高世代项目有了“准生证”。

  但一个不太合逻辑的事实是,如此重大消息,两大巨头似乎并未表现出多少兴奋劲。除了发言人层面对外透露之外,其海内外官方网站没有任何庆祝信息。

  而原本极为热情的中国地方政府,态度也有些讳莫如深。至于配套企业,就更显得不耐烦了。

  “到现在它们也没找过我们谈配套的事,还不如去年那段时间,有点不正常,真担心有什么变数。”一家韩国设备企业的中国代表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获批后不兴奋

  这与之前两大韩国巨头高昂的热情形成了巨大反差。

  去年夏天到今年上半年,LG与三星为争取中国两大高世代项目尽快落地,不断对外释放消息。其中LG首先对外公布了项目将落地广州开发区以及具体规划,它甚至与广州市政府在首尔举行了盛大的签约仪式。

  三星虽比LG稍晚,但在“5选2”的选秀过程中,也是不断释放竞争筹码。其中包括,它愿意放弃中国地方政府相关优惠政策。要知道,苏州工业园正在转型升级,对于重大高新项目的优惠可达投资总额的50%。此外,三星还表示,如果能够落地,不排除在苏州捆绑投资一个12英寸半导体制造项目。

  但是,现在一切都显得冷冰冰,甚至包括中国地方政府费了大力气招商的工业园区。

  一位面板业咨询人士说:“你可以看看,这次信息披露的过程很有意思。”

  上述咨询人士称,最初获批的消息是由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人士首先对韩国媒体公布的,说是中国国务院已通知苏州、广州地方政府,批准两大项目的建设。本报记者采访确认,当时两大企业还没收到相关部门任何口头或书面批准通知。

  随后,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11月9日下午对本土一家媒体透露了此事,算得上直接的主管部门首度在本土确认了这一消息。直到前几天,三星、LG两家公司官方发言人对外确认已收到苏州、广州地方政府的批准通知。

  但是,除了这些,截至目前,参与审批的发改委等其他相关部门,并未宣布这一消息。其官方网站重大项目审批或建设动向中,也没有任何批准的信息。

  而去年曾经十分积极拉拢三星、LG的苏州工业园、广州开发区,这两天对此也是讳莫如深。昨天下午,苏州工业园“一站式服务中心”一位人士十分警惕地表示,三星高世代面板项目的进展信息,无可奉告。广州开发区则直接拒绝本报采访请求。

  更让人不解的是,尽管LG总部官方发言人已对外公布获批消息,该公司面板业务市场人士却透露,广州高世代项目可能还充满一些变数。

  “说不定会跟昆山龙飞一样,拿到批文也不建。”上述咨询业人士透露,昆山龙飞去年举行了动工仪式,但截至目前并无实质进展。

  而本报几天前已获悉,9月20日,昆山龙飞竟然又重新开始进行“第一次”环评公示。京东方人士透露,如果两年不正式建设,批文可能被收回。昨天下午,听到本报询问,龙飞光电一位值班人士迅速挂断电话。

  面板“双雄”打什么算盘?

  上述咨询业人士说,龙飞获得批文而没有实质建设,与潜在的合作方友达光电台湾地区受阻有关,由于昆山龙腾光电运营局面并不见更多乐观趋势,如果龙飞缺乏合作而快速上马,可能存在重大运营风险。

  但是,韩国面板双雄三星与LG的情况根本不同。它们不愁技术与市场,它们本来就是全球两大平板显示巨头。

  拿到批文之后而不乐观,甚至连合作方都讳莫如深的背后,到底隐含着什么原因呢?

  先看看它们最新的动作。

  一个让人惊讶的消息是,12月6日,三星LCD部门总裁张元基表示,由于消费电子产品需求下降,三星已决定将面板产量削减7%。而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度减产。而3个月前,LG已经提前宣布,将把产能削减10%。

  韩国东阳证券分析师Lee Seung Jin表示,第四季度结束前,面板价仍会下滑,由于此前预期太高,导致大量库存。之前,本报曾报道过,面板双雄当初对关键市场的增长预期曾十分乐观。但以中国为例,至少在平板电视市场,2009年以来,本土品牌依然保持着对洋品牌的市占率优势,尽管索尼等品牌近来降价反扑,但外资品牌的市占率仍仅在30%至40%。

  库存、价格压力,或许让面板双雄重估中国项目建设的节奏。当初它们规划的投产日期为2011年下半年。按一般规律,如果眼下还不建设,那至少要拖到2012年才能投产。

  “它们可能在重新评估,毕竟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业内观察人士透露,尤其是三星当初承诺不要苏州市政府优惠(占投资额近50%),自己掏钱建设,这无疑将增加现金压力。

  尽管三星在财报中显示目前它有大约60亿美元现金,但要花的地方很多。

  不久前三星宣布,将投资21亿美元上马新AM-OLED面板线,明年7月投产;为了追赶夏普,它正与索尼谈判,打算上马一条10代线,而这至少需要40亿美元。而苏州厂投资额大约需要21亿美元。

  LG显示业务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也下滑62%,LG电子当季则出现大幅亏损,它对第四季度表示悲观。

  台湾地区平板调研机构Witsview张小彪表示,去年是韩国双雄投资大陆的好时光,因为政府的刺激性政策持续出台,如今局面已变,三星、LG的投资计划可能会趋于保守。

  但拿到批文的它们不太可能放弃建设,它们应该是在观察中国液晶面板市场的复苏情况。张元基6日在韩国一场“半导体·显示器产业洽谈会”上说,三星正密切关注中国市场供求变化,以尽快确定其苏州厂的投产时机,初步规划是2012年投产。按照这一节奏,它至少要在明年正式动工。

  但那时,中国本土两条8代线京东方北京厂、TCL深圳厂将正式量产。前不久,京东方合肥6代已经投产,中电熊猫南京6代线明年3月也将投产,这将直接冲击面板双雄的利益。

  不过,三星、LG对此并不担心。京东方合肥厂量产时,它们表示,京东方虽然产品线完整,但产能太小,对它们构不成真正威胁。

  事件回放

  ●去年开始,国家提出大力发展高世代面板生产线。京东方位于北京的8代线以及TCL主导的深圳华星光电8代线项目率先获批并开建。

  ●其后,夏普联手南京中电熊猫、广州LG、合肥京东方、苏州三星和成都富士康5个项目陆续递交了投资申请。

  ●去年8月,LG与广州市政府达成协议,计划投资40亿美元在广州建立8代线液晶面板厂。根据当时的协议,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3.3亿美元,LGDisplay、广州凯得和创维数码的出资比例分别为70%、20%和10%。

  ●去年10月,三星宣布将在苏州建立合资企业并投建7.5代线液晶面板厂,整个预算在2.6万亿韩元(23.5亿美元),三星将投资9252亿韩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