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东方A再迎“政策蛋糕” 16亿退税难改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 00:5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昨日京东方A(000725,收盘价3.49元)的一则提示公告,让持有该股的投资者感到兴奋,因为公司即将获得高达16亿元的政策退税,这对于三季报才预计今年累计亏损13~14亿元的京东方A来说应该是个不小的补偿。该股昨日受到退税消息刺激,上涨2.35%。

  然而根据会计规则,该部分收益不会影响公司损益,不计入利润表中,也就是说今年的亏损局面已成定局。

  送“政策蛋糕”已成常态

  昨日,京东方A发布公告。公司称近日收到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退还部分项目进口设备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的《通知》。《通知》表示,京东方A全资子公司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安徽省合肥市投资建设的第6代TFT-LCD生产线项目的进口设备所形成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可申请退还,合肥京东方需向主管税务机关提交申请即可,该《通知》自2010年12月1日起执行。而根据京东方A的测算,该项退税高达16亿元,对四处筹资的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从公司历史上看,在政策上公司可谓是受尽关怀。自2004年液晶显示器产业被列入“以高技术为支撑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开始,京东方A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公司在2005年、2006年连续亏损15.9亿元和17.7亿元,被戴上了“ST”的帽子后,在2007年第一季度,公司就收到了来自北京市财政局的5327万元的补助,随着市场转暖等积极因素,京东方A在2007年实现盈利6.91亿元,避免了被暂停交易。

  2008年,公司经营未有改善,出现了8亿元的亏损。2009年,京东方A分别获得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补贴2亿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补贴1.2亿元、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管委会补贴2.6亿元、以及科技部、工信部等的补贴合计7亿元,使得公司2009年盈利4968.03万元;但在今年三季度,公司再度亏损9.89亿元。

  今年11月17日,京东方6代线量产仪式在合肥新站开发区举行,出席者“重量级”部门众多,如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开发银行、省政府相关负责人等等。一位来自江浙的行业分析师指出,公司如此受政策关怀,其实投射出了我国在液晶屏领域的“缺屏”尴尬。而国内该行业中,京东方A算是走在最前沿的公司,它的每一步都像整个行业的缩影,重要意义不言而喻,送“政策蛋糕”也是自然的事了。

  今年亏损局面难改

  京东方A曾在三季度表示,公司今年或将亏损13~14亿元,那么及时的退税是否能让公司扭亏为盈呢?

  “虽然能获得16亿元的退税,但是京东方A今年却并不能实现盈利。”公司证券代表刘洪峰表示,公司将在12月1日《通知》执行后开始着手相关工作,而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该款项只可增加公司的现金流,而不会影响到公司损益,换句话说,就是该款项并不能体现在利润表当中。

  前述分析师表示,京东方A今年以来再次出现巨亏,如果退税不能算进利润,估计今年公司亏损已成定局。公司在11月实现了6代线的量产,但是过长的“战线”使公司的技术优势、规模优势都未能体现出来。公司运营要出现明显转机,可能要等到8.5代线的落成。而公司目前最需要做好的,是顺利实施在8月份证监会通过的增发计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