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拖尾残影靠边站 市售倍频液晶电视大搜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01:22  IT168.com

  【IT168 评论】在现在的平板电视卖场上,液晶电视的销量已经远远超过了等离子电视,而等离子电视也开始渐渐被人遗忘了。不过早在几年前,很多朋友在购买电视时还是很纠结的。因为当时等离子电视在动态清晰度上具有着巨大的优势,而液晶电视在播放高速运动画面时的拖尾和残影现象非常严重,简直可以用灾难来形容。

拖尾残影靠边站市售倍频液晶电视大搜罗

  不过,近两年随着液晶电视技术的发展,最主要是倍频技术的推出,让动态清晰度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可是倍频技术是我们理解的那样吗?它就是把刷新频率增加,从而达到提升动态清晰度的效果吗?下面,小编就带你一起对倍频技术进行揭秘。

  什么是刷新频率?

  说到倍频,很多朋友对它的概念就是把刷新频率加倍的意思。那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刷新频率。刷新频率这个词是CRT时代出现的一个名词,所谓刷新频率就是每秒钟图像刷新的次数,单位为Hz,之所以出现刷新频率,那还得说说CRT的成像原理。

拖尾残影靠边站市售倍频液晶电视大搜罗
▲CRT的成像原理

  CRT的工作原理就是CRT内部有一个电子枪,电子枪发射电子束到显像管,通过电子束撞击显像管使显像管的像素产生色彩,由于像素产生色彩后会马上熄灭,所以电子枪需要加快频率发射电子束,电子枪发射电子束撞击显像管又叫做扫描。CRT的这种扫描方式又分为两种,一种叫隔行扫描,用于较老的CRT,已经被淘汰,另一种叫逐行扫描,现在的CRT用的就是这种扫描方式。这种扫描方式就是电子枪发射电子束从显像管的第一行开始,然后到第二行、第三行……一直到显像管的最后一行,全部结束后又叫做扫描一帧。而每秒钟完成多少次这样的扫面就叫刷新频率。

  通过CRT的工作原理我可以知道,由于显像管产生的色彩会马上消失,所以刷新频率对于CRT还是相当重要的,如果刷新频率太低的话,观看者就会感觉到屏幕的闪烁,故刷新频率对观看者来说自然是越高越好,通常达到80Hz以上,人眼就感受不到闪烁了,相信使用过CRT显示器的朋友对这些应该都了解的。

  液晶电视本不存在刷新频率

  首先,我们先认识一下液晶电视的工作原理。LCD是由背光灯管、某种液体、电源电路、芯片控制电路组成,通电后电源电路开启LCD的背光灯管,同时向芯片控制电路供电,芯片控制电路根据输入信号,来控制LCD内某种液体分子,使其不断改变状态,使屏幕产生色彩。

拖尾残影靠边站市售倍频液晶电视大搜罗
▲液晶电视的成像原理

  从上面的液晶电视工作原理上看,液晶电视的成像并不存在发射电子束的过程来逐行改变图像,而是通过芯片控制电路来控制整幅画面的改变,所以虽然现在的液晶电视也提刷新频率,但是跟CRT电视已经有区别。并且,受限于液晶分子的偏转速度,液晶电视的刷新频率也不完全取决于控制电路,所以真正能把液晶电视刷新频率做到120Hz的,可能只有一小部分3D电视了。

  液晶电视机的倍频到底是什么?

  或许有的朋友看了上一页的内容可以要说了,既然你说液晶电视只有个别的产品能达到120Hz的刷新频率,那市场上大把的标榜着200Hz、240Hz倍频的产品又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液晶电视的成像是在两张玻璃之间的液晶内加入电压,通过分子排列变化及曲折变化,再现画面,屏幕通过电子群的冲撞,制造画面并通过外部光线的透视反射来形成画面。但是由于分子变化的速率是有限的,所以,早期的液晶电视存在拖尾现象。而分子速率不能有较大改善的情况下,就出现了插帧技术来缓解拖尾现象。

拖尾残影靠边站市售倍频液晶电视大搜罗
▲倍频效果图

  早期的插帧技术也叫插黑技术,就是在两帧画面之间插入一个黑帧,从而让人眼看上去不会出现拖尾的现象。随着技术的发展,最新的插帧技术是通过电路对画面进行分析,形成一幅新的画面,插入到原有的两帧画面之间,让图像看着更加流畅。

  所以,液晶电视的倍频技术并不像CRT的提高刷新频率,说白了只是欺骗眼镜的骗术而已。不过,倍频技术确实能够明显的改善液晶电视拖尾和残影的现象,所以这种技术还是值得肯定的。

  现在正值亚运会开幕之际,下面笔者为朋友们推荐几款带倍频技术的液晶电视,相信带有倍频功能,一定能让您看到的亚运更精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