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世代面板5选2揭盅 富士康成都项目待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00:17  21世纪经济报道

  郎朗

  国家发改委11个月的遴选之后,高世代液晶面板“5选2”结果终于揭开面纱。

  几家欢喜几家愁。

  “我们投资部的同事已经将这一准确结果告诉了董事局,很快广州的LGD8.5代线就将正式开工。”11月9日,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告诉本报记者,“其实前期我们已经做好了几乎所有的准备,一直在等最后的审批结果。”

  今年初,在电子信息业振兴规划和彩电业振兴规划的鼓励下,合肥、广州、苏州、成都、南京五市向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递交了高世代液晶面板项目材料,各地项目的技术、投资合作方分别为京东方、LGD、三星、富士康、夏普。业界普遍预计出于产能调控的因素,上述5家最终仅有2家获批,俗称“5选2”。

  本报记者从工信部获得的消息是,国家发改委将于11月15日公布最终的审批结果。另外记者得到的多方消息显示,除了广州LGD外,此次获批的还包括三星苏州项目;京东方合肥项目和夏普南京项面临出局;而富士康成都项目暂未能成行的部分原因在于,台湾地区对液晶面板赴大陆投资的相关政策限制。

  两韩企获“通行证”

  “在专家小组前面的多次打分中,我们参与的这条线一直是排在第一的,所以我们的胜出理所当然,但是审批时间的确太长了。”杨东文表示。

  杨东文表示,“最早的说法是今年3月底前会有审批结果,但是由于5条备选线的投资方和当地政府之间的激烈竞争,后来说是5月底会有结果,结果到现在才有了最后的结果,但是前期广州开发区、LGD和创维方面在资金筹备、研发和人才储备方面都已经做好了准备。”

  广州市开发区投资促进中心有关人士也向本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按照其说法,该项目“最迟今年年底前LGD广州项目将正式开工,按照计划将在2012年第三季度投产”。

  对于胜出的原因,杨东文表示,“广州开发区目前既有LGD规模最大的液晶模组项目,还有创维年产能超过300万台的平板电视配套项目,所以从产业链就近配套来看其成本具有优势,而且创维和LG加起来2000万台的电视出货量提供了稳定的需求支持,同时LGD是全球第二大面板商,其拥有多条高世代生产线并且拥有丰厚的技术积累。”

  与广州LGD项目一同获批的还有三星苏州7.5代线项目,但三星电子中国公司公关部经理邹积凯对此出言谨慎,“LGD方面承认是他们的事情,三星中国公司还没有得到类似的消息,我们还需要向韩国总部确认。”

  不过咨询机构Displaysearch中国区市场总监张兵表示,“苏州三星虽然是7.5代线,但这条线是发改委亲自去韩国谈判引进的,而且三星电子是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面板制造商,其胜出是很自然的选择。”

  富士康成都项目仍存希望

  与两家韩资企业胜出相比,京东方合肥项目和夏普南京项目则未能成行。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在前面的几轮打分中,这两家都是排在最后的,主要是因为其投资方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京东方目前在北京亦庄开发区的8代线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主体厂房的建设,并计划通过A股定向增发来募集100亿元资金来满足采购设备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其作为技术入股参与的合肥鑫晟光电8代线虽然是自主创新项目,但是其部分资金也要引进外资所以需要审批。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有关人士表示,“在竞争这样激烈的情况下,怎么可能让京东方的两条线都获批呢,而且合肥已经有了6代线,同样在南京夏普的6代线本月也将正式投产,其继续投资在需求支持上不足,因为长三角区域的液晶电视厂家产能太小。”

  京东方公关总监张宇则表示,“最终的结果我还没有看到,但是合肥8代线我们只是技术入股,其主导方是鑫晟光电,这不会影响到我们的整体布局,我们也可能会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对于夏普的出局,张兵则表示,“夏普此前提出的条件与LGD、三星相比过于苛刻,特别是之前其在深圳、广州等地多次拖延谈判的方式,也让其印象分大减。”

  “5选2”博弈中另一条高世代液晶面板项目——富士康成都项目未出现在获批名单中,主要受到了台湾地区的相关政策限制。

  有意参股这一项目的四川长虹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一项目主要是成都市政府主导的,长虹只是被邀请参与其中,富士康提出的条件并不苛刻,甚至可以以45%的股比放弃控股地位,甚至一度有说法称这一项目要挤掉三星苏州项目,但是台湾地区的政策限制成为一大障碍。”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台湾地区的政策能改变,富士康成都8.5代线仍有望获批,友达参股的龙飞光电也将重新步入正轨。”由于台湾地区的限制,龙飞光电建设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