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下乡启动新一轮招标 外资品牌反应冷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02:42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家电下乡”再次成为家电企业淘金的盛宴。我国实施“家电下乡”以来的第四轮大规模招标于昨日开始。在激烈的竞争下,投标产品的价格屡创新低,电视的最低价跌破500元。没有价格和渠道优势的外资企业只能对广袤的市场望而兴叹,甚至在一些领域退出了角逐。

  昨天的招标会对彩电、电冰箱、冷柜、洗衣机、手机、电磁灶、微波炉、空调、计算机、太阳能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和储水式电热水器共12类产品进行招标。国内外共33家电视品牌参与了竞标,海信、康佳、创维、TCL和长虹等国产主流品牌均提供了80款竞标型号,全部型号总计约1300款。

  与国产电视品牌的全型号出击相比,外资品牌显得冷淡。索尼和松下均未参加本次电视竞标,LG仅提供两款竞标产品,三星仅提供5款产品。索尼已经连续两届未参与竞标。某外资电视品牌的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家电下乡”政策推出之初,其公司总部相当关注,要求中国公司积极跟进,但外资企业对中国农村市场知之甚少,适合农村市场的产品有限。此外,国产品牌的维修服务网络遍布全国,而外资品牌的维修服务网络仅限于一、二线城市,因此,短期内作为不大。

  相比之下,尽管有“下乡招标过于频繁,厂家消耗了过多精力”和“投标成本太高”等抱怨,但国内企业对于“家电下乡”不敢松懈。记者了解到,国内一线品牌在投标中基本是满投,产品线非常丰富。招标会规定,竞标产品售价不得超过7000元,因此参与竞标的电视产品价格最高者为6999元,而最低价则不断下探,潮州创佳电子有限公司投标的一款电视售价仅490元。

  商务部发布的“家电下乡”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量为5257.3万台,销售额为115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倍和2倍。

  ■相关新闻

  有企业抱怨投标成本高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有企业抱怨称,招标频率较高,增加了企业的竞标成本。此前有消息称,在竞标前,所有产品要接受检测,费用为几万元至几百万元。所有产品的中标费是每个型号1000元。企业在各省(区、市)的下乡操作保证金为30万元,而如果中标全国所有省(区、市),该费用将超过1000万元。相关工作人员称,下乡企业和产品原则上是一年一招标,但后来政策调整,考虑到部分家电产品更新换代快和价格波动大等因素,一些产品招标频率改为一年两次。

  家电下乡品类扩大到12种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北京市商委主办、北京苏宁电器、通州区商委和北京市商业信息监测中心联合承办的“2010年北京家电下乡推广季”披露,“家电下乡”的品类已经从起初的彩电、冰箱、洗衣机和手机4个品类扩容到12个品类,各品类的最高限价也均有25%至75%幅度的提高,单个产品最高补贴额达到520元。截至10月26日,2010年北京市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量为22万台,销售额为5.1亿元,政府发放补贴7574.7万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