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彩电去库存化见效 外资扩大代工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00:52  信息时报

  国产去库存化见效 外资扩大代工比例

  信息时报记者 刘莉

  国庆黄金周已过,与往年不同的是,平板电视厂家的价格大战仍在继续。信息时报记者了解到,国产品牌年初遗留下来的天量库存到今年第三季已基本消化完毕,恢复元气的国产品牌,急欲找外资重拾市场份额。面对国产的来势汹涌,外资品牌也开始采取非常手段——迅速扩大其彩电代工比重,欲通过降低生产成本为其价格战策略腾出空间。

  家电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起始于中秋节前后的中外平板价格大战还将掀起连场功防战,并将一直持续到2011年春节之后。

  国产彩电终放下库存包袱

  由于年初各家主流厂商看好全年市场而库存偏高,造成面板价格走低,带来跌价损失,使得彩电业在今年上半年几乎迎来全行业亏损,TCL、康佳、长虹、海信等国产巨头都交出的是一分难看的半年报业绩表。拥有上游面板优势的外资品牌则趁机抢占不少市场份额。

  不过,随着国产品牌稳步推进的“去库存化”策略,特别是经过中秋国庆的大规模促销,国产彩电库存水平导入良性。据工信部电子信息司、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内销彩电零售规模达到900万台,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彩电销售2849万台,同比去年增长19%。其中液晶电视销售2326万台,同比增长50%;等离子电视销售140万台,同比增长14%。

  数据表明,国内主要企业库存水位已经由10周左右下降到6~6.5周,去库存已见成效。预计2010年第四季度的彩电市场规模达1123万台,2011年全年彩电市场规模将达到4365万台,第四季平板增幅预期超20%。

  某彩电品牌广州市场负责人告诉信息时报记者,库存包袱终于解决了,目前正是彩电销售旺季,是一年中收成最好的时候,“我们要集中一切资源收复失地”。

  外资加重代工比例寻求成本优势

  对于国产品牌的“雄起”,外资品牌也早有准备。据新七天电器网市场总监张明介绍,今年国庆期间外资的价格屠刀格外凶狠,“外资品牌与国内品牌的价格倍率已处于1.1倍的水平,这使国产彩电品牌的价格优势几乎丧失殆尽”。他表示,外资彩电品牌之所以能大幅降价,主要是外资品牌调整了平板电视策略,加大了外包比重的结果。其采取代工方式生产的目的不言而喻——通过代工获得成本优势,通过价格战夺回在中国失去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日本索尼今年调整了其液晶电视策略,加大了产品外包比例。明年液晶电视代工比例将由今年的50%提升至70%~80%,并扩大至高端液晶电视产品线。如索尼高端液晶电视无边框超薄机型委托富士康代工,新品GOOGLETV则外包给台湾纬创。索尼曾表示,2010年度(至明年3月底止)液晶电视出货量目标为2500万台,这就是说,索尼至少1250万台液晶电视为代工产品。

  日本东芝也加大了本年度的液晶电视外包量到1000万台。日前东芝与康佳签署了70万台液晶电视ODM订单。此外,三菱、JVC等厂商也增大委托台厂代工比例。

  由此可见,随着平板电视的全民普及,以及中外彩电阵营的恶斗升级,我国彩电市场已正式进入“价格狂欢”时代,或许有朝一日,平板电视会卖出“白菜价”,而那时最大的受益者将是广大的消费大众。

  农村平板销售 规模将首超城市

  我国彩电市场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农村市场彩电容量的迅速暴涨。

  2010年初家电下乡招标彩电最高限价提升至7000元,42英寸以上的大尺寸液晶电视大量进入农村市场。平板电视得以在农村市场全面开花。

  据奥维咨询日前发布的报告,随着四季度农村市场消费旺季到来以及家电下乡的带动,农村市场四季度平板电视销售规模将首次超过城市市场,达到527万台,同比增幅预计达65%,超过整体国内市场的50%。这意味着,农村市场也已成长为中外彩电厂商巩固地盘的主战场。

  对此,奥维咨询公司总经理喻亮星认为,由于外资品牌的价格战,国产彩电企业在城市市场疲于应付,三四级市场和农村市场反而成为国产品牌的大后方。

  据悉,由于明年新一轮家电下乡招标即将开始,中外彩电品牌均在招兵买马,积极备战,谋划新一轮乡镇市场战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