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磁炉加热封闭容器易爆炸 寿命五到六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01:37  新京报

  ■ 小贴士

  从电磁炉大规模上市到现在,许多用户家里的电磁炉都可能“超期服役”了。专家指出,家用电磁炉使用寿命一般为五到六年,在使用五六年后最好到指定经销店鉴定能否继续使用,以免发生意外。

  本周有媒体报道称,北京一居民在使用电磁炉时,意外发生爆炸。

  电磁炉厂商回应称,从构造来看,电磁炉内部不存在可以存储大量能量的元器件,自身爆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爆炸源可能来自于电磁炉的外部。

  那么电磁炉为什么会发生爆炸?消费者在使用电磁炉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加热封闭容器易爆炸

  业内专家表示,电磁炉以电磁感应原理加热,当铁质锅具底部与陶磁面板结合,产生涡电流,使锅具本身发热。

  针对电磁炉为什么会爆炸的问题,美的电磁炉产品负责人表示,千万不能用电磁炉直接或者间接加热密封容器,因为容器内气压升高很容易发生爆炸。所以,密封容器如高压锅、密封饮料瓶等绝对禁止放到电磁炉上加热。此外,陶瓷等非金属锅具也不能加热,铁分子含量低的锅具也不能加热。一般来说,不锈钢汤锅、不锈钢炒锅等可用电磁炉加热。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电磁炉使用中有六大忌。“第一,电磁炉最忌水汽和湿气,使用时应远离热汽和蒸汽。第二,电磁炉不能使用诸如玻璃、铝、铜质的容器加热食品,这些非铁磁性物质是不会升温的。第三,在使用时,炉面上不要放置小刀、小叉、瓶盖之类的铁磁物件,也不要将手表、录音磁带等易受磁场影响的物品放在附近。第四,在电磁炉2-3米的范围内,最好不要放置电视机、录像机、收录机等家用电器。第五,电磁炉使用完毕,应把功率调到最小位置,再关闭电源,取下铁锅,这时面板的加热范围圈内切忌用手直接触摸。第六,要清洁电磁炉时,应待其完全冷却,可用少许中性洗涤剂,切忌使用强洗涤剂,也不要用金属刷子刷面板,更不允许用水直接冲洗。”

  防止电磁辐射

  专家提醒消费者,电磁炉虽然方便,但消费者也要警惕电磁辐射。

  “购买时,应尽可能选择质量好的电磁炉,最好是经过欧洲ce认证或者长城ccee认证的产品。此外,消费者还要观察产品外壳表面有无划伤、擦伤,操作面板是否平整,塑料件有无变形、裂纹,触摸式开关和控制面板安装是否到位等。”

  “使用电磁炉时,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电磁炉是大功率的家用电器,应使用‘三插’电源线。第二,尽量和电磁炉保持距离,不要靠得过近。有调查显示,保持40厘米以上的距离较为安全。第三,如果要较长时间地使用电磁炉,应尽可能选择有金属隔板遮蔽的电磁炉。第四,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使用防电磁辐射围裙等,阻挡辐射侵害。”

  本报记者 林其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