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松下整合提速 三洋品牌废止与否尚无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08: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静

  10月25日,申万家用电器行业指数上涨3.18%,合肥三洋(600983)却成为当天唯一下跌的家电个股,逆势下挫2.12%。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松下宣布2012年废止三洋品牌,全面启动业务重组进程。如此一来,三洋电机在中国的参股公司都将面临调整,而主营洗衣机、使用三洋品牌进行销售的合肥三洋可能受冲击最大。

  三洋品牌废止尚无定论

  合肥三洋董秘方斌25日午间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作为三洋电子的参股公司,合肥三洋一直十分关注松下并购三洋电机一事,在三洋品牌的使用方面,松下一直和公司有着沟通,至于废止三洋品牌一事目前还没有定论。

  三洋电机大中华区政府事务及公共关系总监张婷25日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三洋电机在中国大陆的合资公司众多、产业复杂,产业层面的整合需要一定时间,目前对于现有的合肥三洋等公司如何继续使用“三洋”品牌仍在研讨之中,暂时没有定论。

  三洋电机目前是合肥三洋第二大股东,合计持有29.51%股权,仅次于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33.57%。合肥三洋主营中高端洗衣机,近几年发展迅猛,在国内洗衣机市场份额排名靠前,是三洋电机在中国多家合资公司中经营较为成功的一家。

  合肥三洋1994年成立时,三洋电机方面拥有控股权,1999年变更为股份公司时,三洋电机才向荣事达集团转让了控股权,后来荣事达集团股权划转至合肥市国资委,而三洋电机一直保持着第二大股东的地位。多年来,双方的合作一直较为紧密,合肥三洋与大冷股份(000530)被认为是三洋电机在华多年投资最为丰硕的成果。

  知情人士介绍,这几年来,随着合肥三洋的快速发展,三洋电机方面所获利益也水涨船高,不仅以销售额为基数确定的技术转让费、品牌使用费大增,而来自上市公司的多年分红也不菲。

  据悉,在中国彩电市场三洋品牌有望保留,主要定位于中端市场,而松下品牌则主攻高端市场,两者形成错位之势。

  三洋电机在国内另外一家参股上市公司是大冷股份。三洋电机此前持有其10%股份,为第二大股东,后来在其大股东冰山集团改制时,三洋电机成为冰山集团第一大股东,自此成为上市公司大冷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业绩低于预期

  行业研究人员认为,25日对合肥三洋的另一利空是公司业绩低于预期。

  根据WIND数据,共有17家机构对公司2010年度业绩做出预测,平均预测净利润为3.17亿元,平均摊薄每股收益为0.95元。

  经过半年报送股后,目前公司总股本扩大至5.3亿股。今年前三季度,合肥三洋共实现营业收入21.17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38%,摊薄后每股收益0.4元。

  有研究员认为,合肥三洋三季度主营收入虽然环比二季度有所上升,但同比增速明显下滑,且业绩低于预期,这是公司25日股价下跌的原因之一。此外,公司三季度毛利率环比下降4个百分点至31%,为公司近年来最低点,这也让机构颇为忧虑。

  但他也同时指出,洗衣机四季度历来是行业销售旺季,虽然上半年在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刺激下,呈现“淡季不淡”的特征,但是在行业整体升级向变频转型的大背景下,合肥三洋的竞争优势依然明显。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