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力厨电一体化 烟机灶具市场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08:13  中国企业报

  本报记者许意强

  今年以来,被誉为国内家电业最后一块“高利润蛋糕”的烟机灶具市场,并不平静。大企业纷纷转战进入,高端化、整体化、品牌化浪潮此起彼伏。

  当美的、格兰仕、东菱、奔腾等企业面向厨房推出的微波炉、电磁炉、电压力锅、电蒸锅、电烤箱等新兴小家电的快速兴起,并以每年数百万套的规模进入家庭,这是否会对华帝、方太、老板、帅康、万家乐等企业的烟机灶具等传统厨电的市场份额造成冲击?

  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的监测报告显示:截止到2010年8月份,国内烟机市场销售额已突破102亿元、灶具市场销售额则达到68亿元。其中,烟机的销售均价为1820元,较2008年1610元均价上涨210元,涨幅达13%。而灶具的均价也达到了1015元。中怡康小家电分析师张艳明指出,产品的外观设计精美、功能齐全,加上行业品牌格局相对稳定,令烟机灶具市场近年来一直未出现低价等恶性竞争。

  市场多元分化

  两年来,我国烟机灶具行业的发展则呈现出多元态的两极分化。一方面,以方太、华帝、老板、美的为代表的传统领军企业,对城乡市场形成了全面覆盖,特别是广东企业在市场规模化运作上,抢占了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一大批小企业沦落为区域性品牌或农村品牌;另一方面,长期以来,国内烟机灶具市场竞争一直是广东和浙江两派企业的争夺战,但竞争却从最初的高中低端差异化,向全盘混战转变。

  对此,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分析指出,“浙派”企业采取的是高举高打的策略,其产品策略的匹配,也是选择高暴利的烟机为核心,之后带动灶具、消毒柜等销售。而“粤派”企业采取的是稳扎稳打、平价求规模的营销策略,选择产品为大众消费品的灶具为产品切入点。

  “浙派企业选择先建品牌,占高端市场再从高端往中低端做,似乎更简单更容易。而粤派企业以产品冲规模,占据市场要地,未来才导入其它产品,更有利更稳定。”洪仕斌似乎更为看好粤派企业未来的发展。而《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年前,欧派、华帝等粤派纷纷借助厨电一体化趋势,转向高端市场。

  张艳明则指出,“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农村厨电市场消费空间巨大。一些厨电企业在城市市场争得头破血流,在农村市场却明显缺位。”近年来,一些中小企业却通过低价、抢夺渠道等策略,在农村市场获得了不错的生存空间。这令方太、老板等近年来一直盘踞城市高端市场的企业,也颇为尴尬。

  厨电一体化崛起

  随着2008年橱柜行业新标准的颁布实施,厨电一体化市场也全面启动,这也吸引了一大批家电企业纷纷转战烟机灶具市场。海尔、西门子、美的、长虹等企业纷纷借助厨电一体化浪潮,跻身这一市场。

  对此,洪仕斌指出,整体厨房一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这也是众多国内家电企业一直在推动的方向,通过一体化的设计、销售形成一个巨大的关联消费市场。家电企业可以借助这一趋势进军厨卫领域,抢夺新的市场蛋糕。

  不过,在张艳明看来,对于国内企业而言,无论是单卖,还是一体化销售,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而对于一些外资企业而言,近年来积极推动一体化趋势,则是通过成套销售分摊成本,减少消费者对于价格的关注度,以设计和理念来推动产品的普及。

  家电企业借助一体化趋势抢占厨房市场的商机,引起了传统厨卫企业的高度关注。近年来,欧派、方太、老板以及华帝等企业,也纷纷加大了对整体厨房的推广力度,并通过开发一些家居生活广场、家电卖场、装修市场等多元渠道,抢夺先机。

  洪仕斌认为,在厨电一体化趋势下,未来综合性家电企业、专业性厨卫企业以及家具企业之间会展开新一轮的较量与争夺,而通过横向的资源整合已成在这一市场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必要途径。

  [趋势解读]2011年烟机灶具将量增价涨

  日前,为了对近年来烟机灶具市场的品牌格局和2011年度的发展走势进行解读分析,《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了国内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专业分析师杨炜。

  杨炜表示,烟机和灶具在国内家电市场上,一直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发展趋势,两者在手机、电脑、黑电、白电以及小家电等所有产品总体占比分别为1.5%、1%。预计今年烟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49亿元,而灶具则将达到100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8.7%、9.9%。

  对于2011年烟机灶具市场的走势,杨炜分析,在宏观环境上,政府一直推动着城镇化建设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在商业环境上,企业通过产品升级形成了消费升级,成为近年来拉动国内烟机灶具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判断,2011年烟机灶具市场还将会保持稳定的增长,但增速有可能放慢。

  对于企业而言,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满足“80后”主力消费群体,在产品的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以及在购买渠道和产品理念等方面的变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