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明珠再拿世界名牌说事:遭竞争对手一致反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02:05  北京商报

  狂人”董明珠:把空调都换成格力的

  仍拿“世界名牌”说事遭竞争对手一致反驳

  商报讯(记者 孙聪颖)沸沸扬扬的格力“世界名牌”纠纷刚落槌不久,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再次在公开场合提及这一话题,自称格力是中国惟一的空调世界名牌,并鼓动使用其他空调品牌的消费者都应马上换掉。这一强势表态随即引来业界的争议和竞争对手的不满。

  上周六,在2010中国企业管理高峰论坛上,董明珠一如既往地充当起格力的推销员。面对台下上千名与会者,她毫不讳言地表示,因为格力掌握了核心技术更为节能,因此没用格力空调的朋友回家要立马换掉。并强调格力是中国惟一的空调世界名牌。

  被称为空调业“大炮”的董明珠这一说法再次引起业内外高度关注,数家空调企业对这一说法颇有微词。

  对于董明珠鼓动消费者换品牌的问题,国内企业纷纷表示,市场是由消费者决定的,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任何品牌都不可能在一个行业中一家独大,品牌还得靠产品质量取得市场认可度。

  而针对格力世界名牌的“惟一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空调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中国世界名牌的评比系统早已废除,再拿这个称号反反复复地说事无异于自讨没趣。“若是这个评选机制继续存在,国内必定会有其他空调企业获得这一称号。”另一位企业负责人则表示,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收入251.45亿元,产品毛利率为16.27%,这两个指标双双落后,让出了行业第一的位置。而海信、志高等二线品牌的全面发力也让格力意识到了危机,董明珠反复拿世界名牌说事,颇有黔驴技穷的感觉。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格力就曾陷入世界名牌称号的纠纷中。2006年格力通过质检总局的认证,获得中国世界名牌的认证。然而,2008年,质检总局公布不再直接办理与企业和产品有关的名牌评选活动,随后“中国世界名牌”评选体系废除。由于有消费者认为格力近几年仍然处处宣传这一殊荣,而称号也被偷换概念成“世界名牌”,因此以“虚假宣传,消费欺诈”为由将格力告上法庭。

  尽管此案以格力胜诉告终,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评比系统已经废止,说明国家质检总局已经认识到这种评比存在问题,企业还以此做广告,那就不合理了。

  资深家电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一些企业在公开场合恶意打压其他品牌的行为并不认可。他表示,企业更应该苦练内功。一些诋毁性的宣传和恶意打压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龙头企业更应该为行业负责,并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不应该屡次引发口水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