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陈晓最终可能选择合适时刻离开国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 05:2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华

  国美特别股东大会投票结果昨晚公布。黄光裕所提五项方案,除了撤销配发、发行和买卖国美股份的一般授权获得通过外,其他的均未通过。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董事及副总裁孙一丁均得以留任。“这对于双方来说是一个平局。”昨日,一位参会股东如此评价。至此,黄陈大战的第一幕落下帷幕,但国美的未来还要继续,今后将走向哪里,仍令外界关注。

  昨日有消息称,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已连夜飞赴北京,继续寻求与黄光裕的夫人杜鹃谈判。

  陈晓最终可能

  选择合适时刻离开

  最值得关注的一点还是国美372家未上市门店的命运,此前国美电器大股东曾表示一旦提议未获通过,会将这部分门店独立经营。昨日,国美大股东方面的声明对此只字未提,只是说全体股东将进行合作。而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则表示就这一问题“董事会乐于与黄先生商谈,以便保持公司现有的稳定性”。双方都流露出继续谈判的意向。

  黄光裕方面还会不会继续发起特别股东大会,坚持“驱逐”陈晓?昨日,黄光裕方面表示暂未考虑提请再召开股东大会。不过,有人士分析,以黄光裕的个性不达目的很难罢休,因此陈晓虽然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是考虑到这些因素难免萌生退意。昨日,陈晓对早报记者表示,有不少友善人士劝其离开,但他并未就此作出决定。

  一种可能的结局是,通过下一步谈判,陈晓最终在某一合适的时刻选择离开,黄光裕家族与贝恩等其他股东商讨出合适的替代者,“黄陈大战”就此以和局告终。

  专家普遍认同

  投票在公司法框架下进行

  针对国美电器特别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专家们普遍认同国美之争是公司法的框架下取得的合法结果,是用市场手段解决市场问题,今后国美或走势平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研究员、公司治理中心主任鲁桐表示,国美的投票是在法律框架下公平进行的,是用市场的手段解决市场的问题。因此,不管结果如何,都是可以接受的。

  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潮涌的微博称,从国美的投票结果来看,黄赢得了最重要的一票,就是股东们否决随时增发权。同时股东们也否定了更换董事长和董事的动议。说明大多数股东不希望在没有足够的理由时董事会随意增发,也不愿意大股东在业绩尚好的时候随意更换董事长和董事,这就是公众公司的治理体制,多数说了算。

  清华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宁向东认为,在这个框架下,国美事件未来走向应该会比较平稳, 因为现在这个局面是多赢的,参与方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微博上表示:国美之战最后得到的理性结果,离不开香港的公司治理环境和法制环境,“如果国美不是在香港上市,如果双方有一方不认可公司法的框架而自行其是,如果媒体没有大规模的公开报道,如果监管不独立,那么,这将是另外的案例。有趣的是,精彩的故事还在继续,金钱在公司的框架下永不眠”。

  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王冉微博则表示:“我相信的是开放、民主、理性、透明、尊重规则、履行面向全体股东的受托人责任、保护小股东、反对大股东把上市公司工具化,这些,最终一定会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