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端突围超预期 冰箱市场迎来二次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08:27  中国企业报

  施婷

  近一年多来,全球经济的回暖对国内家电市场有着良好的刺激作用。冰箱行业也不例外,与2009年同期相比,冰箱市场的增长步伐明显加快。据中怡康的测算数据显示,2010上半年国内冰箱市场零售量、额分别达到1798万台、4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5.0%、15.2%,远高于2009年同期增幅。

  定位中高端的三门、多门、对开门冰箱的表现则更为出色,其中三门冰箱零售量、额分别增长81.5%、61.0%,多门冰箱零售量、额分别增长77.8%、64.8%,对开门冰箱零售量、额分别增长90.5%、66.4%,三者增幅要远高于整体市场。

  三门增长挤夺二门市场

  中高端产品持续高增长带来的结果即是产品升级步伐加快,引发冰箱产品结构变化。中怡康对561个市县5129家门店的零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三门、对开门冰箱比重的提升比较明显,尤其是三门冰箱挤占高端双门冰箱份额的趋势愈发明显。

  2010年上半年三门、对开门冰箱比重分别达到了20.9%、6.0%,而2009年二者比重分别仅为16.3%、4.5%。在三门冰箱的挤压下,双门冰箱的份额相比2009年下降了5.6%,份额跌破70%下滑至69.1%,而在3年前双门冰箱的市场份额还高达80%以上。不难看出,今年是国内冰箱产品快速升级的一年,其中,企业大力推广和价格因素功不可没。

  首先是国内生产商的集体发力。2010年截至6月,容声、新飞、美菱、美的、海信等品牌新上市的三门以上产品就超过了85款。在丰富中高端产品线同时,美的、美菱、海信等企业也纷纷加大宣传力度,很好地引导了消费升级。

  其次是性价比引导消费者转型。2009年以前,三门冰箱的均价维持在4500元以上;2002年LG将对开门冰箱引入中国市场,当时对开门冰箱的均价高达16000元以上。2009年三门、对开门冰箱价格开始出现明显松动,进入2010年后二者价格相对2009年降幅均达到了10%。今年“五一”成为冰箱价格战最凶猛的一次黄金周。中怡康周度监测数据显示,“五一”当周(4月26日—5月2日)新飞、美的等品牌的主销三门产品价格跌破了2000元,而美的一款对开门冰箱——BCD555WKM的价格则降至3999元。

  市场三大特点继续上演

  长期以来,国内冰箱市场格局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品牌集中度较高。近几年冰箱市场活跃品牌为85个左右,但杂牌、小牌的日子明显难过。以零售量计算,行业前10家品牌集中度高达80%以上,这意味着75个以上的品牌必须抢夺剩余不到20%的市场份额。

  二是国内品牌阵营具有明显优势。海尔长期占据市场第一宝座,份额保持在23%以上,此外美菱、容声、海信等也凭借不同策略取得市场的提升,而西门子是惟一有实力对抗海尔等品牌的外资品牌。另一引人瞩目的力量是美的,在相继收购了华凌、荣事达、小天鹅等企业后,其在冰洗领域的产能、技术等迅速提升,已然形成全新的“美的系”,与海尔形成了南北两支白色家电旗舰。

  三是此前中高端市场由国外品牌占据领先位置的格局,伴随着国内品牌越来越多参与中高端市场的竞争,对传统市场格局形成了强烈冲击,冰箱市场进入了新一轮洗牌期。

  高端博弈掀起新一轮洗牌

  国内品牌凭借在渠道和价格上的优势开始攻城略地,外资品牌在中高端市场的竞争优势已消失殆尽。中怡康月度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07年前国外品牌在三门、对开门冰箱市场的零售量份额分别超过了61%、71%,最近3年逐年下降。2010上半年国外品牌在三门、对开门冰箱市场的零售量份额已分别降至30.2%、53.6%。

  竞争力是此消彼长的,相应地国内品牌在三门、对开门冰箱的份额则是逐年上升。其中美的、新飞、美菱、容声的增长最为突出。美的、新飞、美菱、容声在三门冰箱市场的份额分别由2007年的0.20%、3.17%、4.99%、2.13%上升至2010年上半年的12.29%、7.95%、7.55%、7.40%,另外美的、美菱在对开门冰箱市场的份额由2007年的0%、1.67%上升至2010年上半年的9.04%、6.78%。

  在经历了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上半年的“寒流”以及2009年下半年的“回暖”,2010年国内冰箱市场迎来了增长的春天。对于未来市场走势,我们认为市场重点将转回城市。首先,“以旧换新”对城市家电消费的拉动。中怡康的监测数据显示,试点期间9省市的冰箱零售量同比增长了24.8%,而非试点省市同比增幅仅为18.9%。其次,考虑到2010年后“冰箱下乡”效应将逐步减弱、产品向中高端升级,竞争也将转回城市。

  (作者系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白电研究部经理)

  品牌案例:航母效应彰显 美的领涨冰箱市场

  本报记者 董莉

  近日,随着一大批家电领军企业上市半年报数据纷纷披露,美的电器在营业收入、净利润两大财务指标上大幅超越竞争对手,成功跃居国内白电领头羊宝座。其中,冰箱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翻倍,成为近年来国内冰箱业增长最快的品牌。

  长期以来,国内冰箱市场一直呈现出海尔一家独大,美菱、容声、新飞等多家紧跟的复合式格局。美的自2002年进军冰箱市场以来,通过一系列收购兼并,将华凌、小天鹅、荣事达的冰洗业务纳入旗下,实现了冰箱事业的快速成熟和规模发展。据中投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今年1—7月美的系冰箱总销量达569万台,同比增长66.52%,远超市场24.8%的平均增速。同时冰箱市场占有率达13.3%,进一步巩固了行业第二的地位,并逐步拉开了与第三名的差距。

  扩张于外内功于内

  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我国冰箱产业已经步入了规模化、品牌化竞争的新时期,整个行业格局呈现出“强者领跑、弱者困守”的两极分化局面。而对于一些进军国内冰箱领域不过5年多的行业新军美的而言,到底又是依靠什么力量在强手如林的市场上获得快速扩张?

  美的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透露,美的在冰箱上的发展,是整个集团的“航母”效应全面彰显的力量。美的冰箱已经在合肥、广州、荆州三地拥有四大制造基地,形成覆盖华东、华中、华南的庞大冰箱产业群,综合年产能达到1100万台,在广州、荆州基地建成后,总产能将超过2000万台。

  此外,美的在企业内功建设上也显著提升,拥有世界先进的成套冰箱生产线,掌握了第三代超保温系统、平板喷涂、真空内胆成型等一系列行业领先技术,不断研发出引领行业趋势的高品质、性能新品。尤其在去年3月,美的成功布局高端产品战略体系,目前旗下“凡帝罗”高端冰箱拥有对开门、6F全能、欧款、多门4大系列数十款产品,实现产品种类100%节能,并全部采用了无氟环保材料设计。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美的“凡帝罗”系列产品2010年5月零售环比增长超过150%,持续引领高端冰箱市场的产品技术升级,成为带动美的冰箱整体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

  城乡一体化战略布局

  王金亮表示,美的在冰箱市场的快速抢滩,得益于美的冰箱在高端市场和家电下乡市场的双向发力。自家电下乡政策启动以来,美的通过推进产品与服务“双下乡”,成功实现了冰箱产品在三四级市场的全面领跑。

  在渠道建设方面,经过整合空、冰、洗业务的营销平台资源,美的冰箱在全国建立了约30000个零售网点,售后服务网点约5000个,基本完成了100%的乡镇覆盖。此外,为了解决农村消费者的后顾之忧,2010年5月,美的冰箱率先推出了家电下乡产品13大主要部件12年的“无条件包修”政策,一举树立了行业服务承诺新标杆。

  美的电器董事局主席方洪波则表示,未来冰洗产业必将成为美的集团的重要支柱。通过整合规模、产品、技术、渠道和服务五大优势力量,美的冰箱将继续带领行业的技术升级,进一步推动品牌实力扩张,蓄势待发,向行业龙头地位发起冲击。

  事实证明,在当前国内产业环境下,美的通过“航母级”战略的全面打造,成功充当了冰箱市场的破局者,在确立企业自身竞争优势的前提下,也顺势拉动了国内冰箱产业的升级。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