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调碳氢制冷剂将上马 外资企业专利溃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08:04  中国企业报

  环保部证实:R290将取代R410a成空调制冷剂  

    碳氢制冷剂将上马 外资企业专利溃败

  本报记者 许意强

  近年来,一直备受中外空调厂商关注的环保制冷剂替代方案,首次得到了政府层面的认可。

  日前,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主任温武瑞在参加一次公众活动中首次披露,我国正在研究用碳氢作为新型环保制冷剂,逐步对市场上现有的空调制冷剂替代,最快明年便会有企业将进行相应的环保空调生产线改造。

  此前,《中国企业报》曾独家披露了格力于今年7月初向市场展示了采用碳氢R290作为制冷剂的丙烷空调,产品能效同比提升15%以上。与此同时,美的、海尔、志高等企业也一直在进行R290应用的空调开发。

  环保制冷剂显露端倪

  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证实,温武瑞之所以愿意向公众披露我国环保制冷剂的替代方案,就说明此前我国在这一制冷剂的研究、整机开发、安装维修、安全风险评估等方面已全面展开,并积累了相应的经验。

  王雷还特别强调,碳氢制冷剂的应用与产品开发,明年只是开始,但最终何时能全面替代完成,还要通过企业试点、产品示范等方面逐步渐进式展开。不过,我国当前面临的环保制冷剂替代工作压力很大。

  作为碳氢制冷剂的销售商,南京佳冰制冷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姜安峰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终于见到天,等到胜利前的曙光。最近几天,很多经销商打电话向我表示祝贺。”

  据了解,我国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最主要的任务是加速淘汰含氢氯氟烃(即HCFC),到2030年停止HCFC的使用。不过,王雷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虽然现在看离2030年还有不少时间,但我国空调的产量庞大,替代任务非常重。

  王雷透露,从2010年开始,我国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中关于加速淘汰HCFC的任务,到2013年要将HCFC的生产量和使用量冻结在2009年与2010年的平均水平,到2015年要淘汰10%用量。

  R290将替代R410a

  据了解,当前我国家用空调使用最多的制冷剂为R22,即HCFC—22。2010冷年,我国家用空调的总产量已突破8000万台,继续保持着全球领先地位。虽然近年来,一些空调企业在出口欧美市场的空调中,制冷剂由R410a替代R22。同时,去年开始,美的、海尔、奥克斯等企业在变频空调推广中,也全面采用R410a制冷剂。

  不过,相对于R22制冷剂,R410a虽然对臭氧层的破坏为零,但其产生的温室气体效应甚至还部分超过了R22。因此,R410a并不是中国空调业最终的环保制冷剂解决方案。王雷也认为,“R410a只是过渡替代品。”

  而与上述两种产品相比,温武瑞则认为,碳氢制冷剂不损害臭氧层,无温室效应,完全环保。姜安峰也透露,早在多年前,TCL与德隆合作成立的移动空调就已经采用R290作为制冷剂。不过,这些产品主要出口欧盟地区。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R290可以方便地从石油、天然气中提取,随着R290制冷剂的推广应用,多年来以杜邦、霍尼韦尔、大金为首的R410a制冷剂厂商将受到巨大冲击。此前,他们以专利技术获取丰厚利润的盈利模式将被打破。

  R290的安全悖论

  不过,R290的“易燃易爆”性却足以让市场和消费者“谈虎色变”。对此,天津大学热能研究所所长马一太教授指出,“碳氢化合物只是解决方案之一,它适合充灌量小的系统。如异丁烷用于电冰箱就很成功。丙烷用于空调,充灌量既要仔细优化,在安装、维修、售后以及火灾等方面还需要逐步完善。”

  姜安峰也坦言,自公司2006年成立开始推广R290制冷剂以来,在国内市场的推广和应用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空调生产厂家因为担心易燃易爆的问题根本不会用,最终公司只能与一些社会上的安装服务公司合作,以节能环保为卖点吸引企事业单位对旧空调进行制冷剂改造。

  据了解,GB9237-2001制冷和供热用机械制冷系统安全要求,R290作为可燃性制冷剂被明确禁止应用在家用空调上。姜安峰也透露,“他此前也多次跟一些国家级的空调检测机构沟通过,他们的意思是国家标准落后于产品技术的发展速度,对于R290在空调上的应用也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态度。”

  马一太教授认为,丙烷拥有很好的热力性能,但燃烧爆炸也很危险,替代工作应逐步推进,不能一刀切。《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此前,冰箱采用的R600a与R290同属于自然工质,也存在易燃易爆的问题,由于冰箱灌注量较小从而消除了危险隐患,但空调的功率普遍较大,如何从技术上解决这一问题,仍需要企业的探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