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规互联网电视集中上市再战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00:0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21日早间消息,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各大彩电厂商集体押注的互联网电视,近期针对国庆黄金周再次密集推出新品。与前期互联网电视相比,此次新推的产品是拥有广电相关牌照的“正规军”,内容不再亮天窗,且更具互动性。

  打破沉默

  9月的第三周,也就是中秋节前的一周,沉默突然被打破。9月13日,康佳召开互联网智能电视推介会。9月15日,TCL宣布正式量产并同步上市65寸P10“偏振光式”、55寸X11“快门式”两大类别3D互联网电视。9月16日,海信在京发布Hi-smart智能3D LED电视,实现互联网与电视的全面融合。创维的E70、海尔的三网电视、长虹的3DTV等均在节前加足马力。

  拥有更全面的三网融合牌照(互联网电视、IPTV、手机电视)的厂商华数,在行业首次推出电视搜索功能后,近日同样有新动作,赶在十一电视机销售高峰期到来之前,联合海信推出XT39智能电视,成为首家拥有国家认可牌照、具有浏览器开放式平台的智能互联网电视,高调推出了视频赠送、电视短信、电视贺卡等互联网电视人际交互功能。

  电视也能发短信

  据悉,内置“华数互联网电视”服务平台的电视机已进入卖场。只要用遥控器选择所要赠送的内容后,输入对方电视号码即可完成赠送,赠送的视频、发送的短信会以消息提示的方式,及时出现在对方的电视屏幕中。

  上述人际交互功能,是基于互联网互动、联通的性能,是互联网与电视机终端紧密结合的产物,也是“人机互动”的升级延伸版本。人与人的交流从电话到互联网,然后到手机,最终将电视机也融入到沟通工具的行列。

  业内人士称,电视受众面最为广泛,若这种功能得以大范围推广,或将开创社会交往的新模式。

  电视配备浏览器

  据厂商透露,海信XT39智能电视采用了华数浏览器平台,从技术参数、硬件要求、软件呈现、实用体验等多个角度都全面超过了之前的列表式平台。

  该平台通过支持HTML 5.0规范,实现完整中间件功能,提供强大的二次开发能力,可以为互联网电视产业下游的业务厂家提供更多的合作空间,在表现形式上,WEB页面的界面设计和操作风格,也有助于用户的操作方便。

  对于此类电视,厂商已不称其为互联网电视,而是智能电视。此前,谷歌、英特尔、索尼等联合宣布将推出智能电视,基于Android平台,可上网搜索,号称可观看一百万个频道。TCL、海尔等与华数合作的电视机厂商也会在今后陆续推出该浏览器版本的电视机型。

  内容不再开天窗

  据悉,早在2009年3月,众多彩电厂商就开始集体推出互联网电视。但是2009年8月份,广电总局下发通知要求,提供互联网电视服务必须要获得相关许可证。直到今年3月份,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华数、百视通三家才获得了集成播控牌照,至8月份,才算正式通过了广电总局的验收。

  此前,市场中的互联网电视总被消费者抱怨,内容常被开了天窗,消费者根本享受不到来自互联网的丰富内容。

  如今在正式获得放行之后,网络电视台的海量正版内容终可正式植入互联网电视终端当中。据华数方面介绍,目前其平台最新在线的已经有《婚姻保卫战》、《媳妇的美好时代》、《泡沫之夏》、《新红楼梦》等电视剧以及《唐山大地震》、《枪王之王》、《阿黛拉的非凡冒险》等电影。除此以外,还有新闻、娱乐、体育、栏目等专区。

  互联网趋势

  在彩电厂商近期相继公布的中期财报显示,上半年多未到达预期,有分析师甚至认为是厂商押注互联网电视所致。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出产的电视产品几乎全部将网络功能做成了标配。而国外如谷歌、苹果、索尼、三星均在此方向着力甚巨。

  “互联网功能与LED、3D显示技术均不冲突,何来押错一说?”有分析师对新浪科技称,而且国内的监管环境无疑造成一定影响,但问题根源并不在技术本身。

  “互联网电视是新兴产品,内容提供商、内容运营商、电视终端厂商以至最终用户,彼此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我希望能建立一个良性的商业模式。”华数传媒CEO励怡青对走上正轨的互联网电视雄心勃勃。(张伟)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