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宁年内再开150家门店 两家电巨头比拼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02:1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徐洁云 发自上海

  国美内斗正酣,苏宁则快马加鞭地布局扩张。

  昨天(9月13日),苏宁电器宣布从现在起到年末,将新开门店150家,扩组改造店面180家。其中,9月12日到“十一”黄金周结束前,将新开60家,改造重张65家。

  此外,苏宁电器在其未来“十年规划”中还计划建成覆盖全国2000多个县级和发达地区乡镇市场的3000家门店连锁网络,作为配套,同时将新建50~60个物流基地。

  截至上周末,苏宁今年已净增门店300多家,全国门店总数已超过1200家。苏宁正谋划在门店规模方面进一步将国美甩在身后,强化其领先优势。家电连锁业两巨头或又将进入一番激战。

  年底将超1300家门店

  苏宁正不断抛出强势促销和门店扩张的大手笔。

  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昨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苏宁将新开超过400家门店,尽管这一数字略低于年初的计划,但已是中国家电连锁发展史上惊人的年度扩张速度。

  除渠道下沉外,苏宁眼下正加紧各类门店的全面布局,“年底全国门店总数将超过1300家”。苏宁电器总裁金明透露,苏宁的扩张计划中将包括“EXPO超级店”、旗舰店、中心店、社区店、精品店和乡镇店等多种店面形式。

  金明强调,今年将在一线城市加强EXPO超级店、旗舰店和精品店的开设,以巩固、扩大在这一市场中的领先地位。上海苏宁有关高层告诉记者,苏宁近期将在上海开出3家EXPO超级门店,其中主要为苏宁的自建门店。

  尽管丝毫不提与主要对手国美电器的竞争,但苏宁的计划似乎有意无意地与国美针锋相对。

  此前国美公布的“五年计划”提出要实现净开店约700家,至2014年底门店总数达到1400家,并提及建设全国性和地区性物流中心11个。本月初,国美公告9月内新开门店90家,到年底预计下半年共净增新门店130家。

  而苏宁昨天披露的规划中对应目标均超过了国美。例如对于新兴的家电网购B2C业务,国美也提出了要“大力发展”,而苏宁易购平台已有先发优势。金明表示,在百日促销计划中,在苏宁易购上将投入8000万元的促销资源,10万台特价机型,上万台超低价“秒杀”机型,全部新品网上同步首发。他甚至喊出了“到年底,在家电网购市场中,苏宁要杀进前两名”的豪言。

  “苏”攻“美”守的争霸格局

  苏宁正在两眼向前、积极布局扩张大计,国美却身陷夺权战,仍是悬案。

  在即将来到的中秋、国庆促销战役中,国美首先抛出了300亿元的订单,额度较去年增加了180亿元。有观点认为,这一数量恐难在“双节”内消化完,国美管理层此举有着显示国美实力、讨好供应商并借此向黄氏家族施压的考虑。

  苏宁则同时抛出了360亿元的订单,从数量和促销持续时间上对国美进行压制。

  此前,多位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家电供应商负责人均表示,目前苏宁表现得比国美要更为强势,国美正处“守势”。

  国美一位副总裁也对 《每日经济新闻》承认,国美目前的财务状况的确相比黄光裕出事之前远未恢复元气。记者综合多方信息了解到,眼下国美对单一供应商一次支付5亿元以上现金拿货可能会颇感吃力。

  “所以,近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尽量缩短付款周期,一周一结或每月一结,加快资金流转速度,这也受到了供应商的欢迎,”前述国美副总裁说。

  陈、黄之战也影响了国美在非上市门店所在区域的旺季促销节奏,包括上海这样的一线市场。《每日经济新闻》昨天证实,去年初自北京总部调来、接替黄光裕胞妹黄秀虹出任国美上海大区总经理的辛克侠日前已低调离职,目前国美集团在上海的业务由上海永乐和上海国美分别自行负责运转。

  目前上海地区国美旗下门店的“双节”促销方案仍未公布,据国美上海大区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大区仍在观望,“可能还要等待9月28日的结果再说”。

  实际上,一段时间以来,国美未上市门店覆盖地区的市场动作较往年低调了许多,“几乎没什么声音了”,某国美竞争对手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称,“往年他们跟我们常常抢门店选址,现在他们自己未来归谁管都还搞不清楚。”

  有熟悉国美的业内观察人士认为,“9.28”还未必是最终决战,国美决策层维稳恐将是长期工作。

  多家供应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期待一个稳定的国美,正如当年不希望看到国美一家独大一样,如今他们也期待国美能和苏宁之间形成制衡。

  相关新闻

  国美300亿“联姻”三星 差异化定制协议打压对手

  每经记者 郎振 发自北京

  昨日 (9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美集团获悉,国美电器与三星电子签署了一份两年实现300亿元销售规模的战略合作协议,自此,国美电器成为三星集团在中国的最大渠道商。

  记者了解到,此次双方300亿元的战略协议中,特别规定了差异化定制产品达到两成以上。

  家电专家刘步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美、苏宁这样的大连锁卖场与家电企业的深度合作模式,将是未来家电连锁渠道的发展方向,同时,差异化定制产品也会让国美占得产品首发的先机。

  据悉,此次国美与三星的3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是我国家电史上与外资家电品牌签署的规模最大的合作项目。

  国美电器品牌部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与三星的合作与此前与海尔的合作类似,“超出了传统意义上制造业与零售商供销关系的合作,成为一次制造业与零售企业在供需链战略上的全面合作”。

  根据国美电器此前公布的五年规划,预计2014年其个性化商品将占到整体销售规模的25%。因此,这一战略协议中特别规定差异化定制产品需达到两成以上。

  国美集团副总裁李俊涛对媒体表示,此次双方的战略合作将在需求预测、研发、生产、销售、售后及双方优质资源互补等方面进行全面的供需链合作,在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降低渠道成本。

  国美集团品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国美将充分利用行业最大的呼叫中心系统,以及渠道优势,在未来两年内进一步展开市场调查,将消费需求第一时间反馈给三星,并积极参与到上游订单生产和终端推广的全过程中,生产、销售差异化的产品。

  “由于这些差异化产品是完全按照消费需求生产的,因此与同规格产品相比,生产成本较低但性价比较高”,前述负责人补充。

  刘步尘告诉记者,在未来大连锁与供应商的联系将更加紧密,而且是全方位的,此前卖场与供应商的紧张关系可能会得到好转。“国美通过自己门店和渠道优势,能够给三星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信息反馈。”

  “很多差异化定制产品将会在国美进行销售,这就使得其竞争对手面临无新品可卖的局面”,刘步尘说,“国美的模式如果成功,相信苏宁和其他家电企业会立即跟进,这是未来的趋势。”

  国美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两成的差异化定制产品至少在半年时间内能保证在国美独家销售。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