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豪门恩怨:黄光裕律师邹晓春走向台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00: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丁磊 北京报道

  黄光裕家族代言人邹晓春,即将走上台前。

  9月8日,一位黄光裕家族内部人士透露,“本周内,邹晓春将以国美电器(0493.HK)‘提名董事’身份,率大股东团队赴香港与包括众多机构在内的投资者见面,向投资者传达公司创始人、大股东的意愿。”

  该人士还透露,除了与众多机构投资者见面外,近期,邹晓春还将以国美电器“提名董事”的身份,接受内地、香港多家媒体的采访。

  此前的8月4日,黄光裕家族在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陈晓的同时,提名邹晓春及其胞妹黄燕虹为公司执行董事。有消息称,继提出由邹晓春出任执行董事后,黄氏家族将进一步谋求让邹晓春接替陈晓出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邹晓春1969年出生,毕业于江西大学法律系专科,先后取得律师、经济师、中国税务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等任职资格。邹熟悉资本市场运作,还是北京市中逸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先后担任梅雁水电、湖南投资的独立董事以及鹏润投资、煤气化的常年法律顾问。邹晓春曾向本报记者介绍,其祖籍江西井冈山区。

  2000年,邹晓春来京“闯荡”,2001年,邹晓春开始担任黄光裕控制的鹏润投资及国美集团常年法律顾问。

  据中关村一离任高管透露,在国美收购永乐、大中、重组中关村、三联商社的重大事件中,邹均扮演过非常重要的角色。但由于其并未正式加入国美,加上比较低调,外界对其知之甚少。

  2008年11月,上市公司中关村(000931.SZ)因受实际控制人黄光裕、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许钟民被警方调查事件影响,一度陷入银行、债权人、供应商危机。当时,黄光裕家族紧急推荐邹晓春出场“救火”。12月18日,邹晓春出任中关村副董事长,主持董事会工作。这也邹晓春引发外界关注的开始。

  据一位中关村现任高管称,经多方斡旋下,邹晓春目前已彻底解决了中关村CDMA对外担保事宜,使中关村摆脱了历史以来最沉重的财务负担。

  该人士称,在中关村最困难的时候,邹晓春力主启动停滞多年的哈尔滨地产项目,将其盘活,并积极推动了中关村在大连、成都等地的地产布局。与此同时,邹还“推动了中关村旗下企业华素制药的大胆发展,使得华素制药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

  “在邹晓春入主后,中关村并未陷入黄光裕案件的漩涡,目前可以说是开始了艰难的复苏之路。”该人士称。

  而在国美,邹则是黄光裕最为信任的人之一。一位国美内部人士透露,“邹晓春对国美的了解及对国美事务的介入程度,非同一般。以前,很多重要文件黄光裕都会让他过目,国美电器的内部重要会议都会让他列席参加。”

  2010年8月4日黄光裕与国美董事会的控制权之争爆发后,邹晓春亦是黄光裕家族的核心成员。

  对于“邹晓春接替陈晓出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的传闻,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赵彤曾表示,从职业履历上,邹晓春与陈晓在家电零售业的资历不言而喻。

  对此,邹晓春9月7日回应说,执行董事需要的是领导力,而非具体业务的执行力,国内外公司治理实践已经说明,一个成功企业不要求董事会层面所有人都必须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

  此前,有媒体引用邹晓春的话称,如果自己当选董事,或有可能带领国美电器回归A股。对此,黄光裕家族称,邹的原话是,如果自己当选董事,可能会建议国美管理层带领国美电器回归A股。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