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争夺背后:对冲基金或坐收渔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01:08  第一财经日报

  舒时

  国美管理层与大股东黄光裕之间的斗争不管哪方胜利,海外对冲基金可能都是赢家。

  而港交所前独立董事、香港财经评论员大卫·韦伯在昨天发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一份评论与建议书中认为,如果贝恩资本(下称“贝恩”)真的实施转股,独立股东可以支持。

  有对冲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国美的股权斗争已经给海外对冲基金经理创造了绝好的套利机会,他透露,自己在早前已经开始持仓国美。

  截至6月30日,黄光裕通过其旗下的两家全资公司Shinning Crown Holdings Inc(简称为Shinning,耀冠控股)与Shine Group Ltd(简称为Shine,光辉集团),以及其妻杜鹃旗下的两家公司控制了33.98%的国美股权。而从8月24日至8月31日,耀冠不断增持国美股份,从28.22%一直增持至30.22%。

  港交所的股权记录显示,黄光裕一方自8月24日起连续四天增持股份。在8月24日、25日、30日及31日,耀冠分别以均价2.409港元、2.418港元、2.209港元以及2.275港元的价格增持了1.05亿、1905万、3160万以及1.4545亿股,总投入达到6.66亿港元,令耀冠的持股在8月31日达到了30.22%。

  韦伯表示,此间黄光裕并没有对外进行股权披露,而如果他与其妻的其他持股量不变,那么,他在国美的控股权已经达到35.98%。由于他在短期内已经增持了2%,根据香港的有关条件,这已经是黄光裕所能增持的最大限度。

  目前尚不知黄光裕方面通过其个人及其他人士持有的股份数。

  韦伯统计显示,依目前已发行的股份计算,贝恩转股后将会获得扩大股本后的股权的9.76%,而黄光裕将会被摊薄至32.47%——这意味着黄光裕届时还可以自由地提升其股权至34.47%而不触发并购。

  上述对冲基金经理透露,贝恩处于进退两便的有利位置,虽然黄光裕方面表示有意高价买入配售股份以保持股权,但在资金方面可能不如贝恩强势。而香港业界已经在猜测,贝恩有可能打资金牌,如果黄光裕出价不高,贝恩可以多吃进股份,如果黄光裕被逼出高价跟进增持,贝恩也可以反手出让股份,让黄全吃下去,只怕到时黄的资金无法承载。

  “不论哪一方,未来都需要通过增持股权来加大话语权,到时我们可以把手中的股份抛空锁定利润,也可以考虑卖给有关方面。”上述基金经理说。他透露,大股东与管理层两方面的拉拢行动十分频繁,而香港不少机构仍然未决定投票方向。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