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调身价飙涨 装修旺季价格难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05: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空调身价飙涨装修旺季价格难回落
7月起空调市场迎来井喷。

  空调身价飙涨装修旺季价格难回落
业内人士看好下半年的空调市场。

  卖场称空调身价或暂难回落 并有可能继续小幅上涨

  记者昨日从三大连锁卖场了解到,整个上半年空调走势不尽如人意,而自7月起则迎来空前井喷,基本消化了年度库存,不过空调的身价也一路飙升,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600~1500元的空调已难寻踪影,而如今1800元以下的实惠空调同样鲜见。在家装旺季来临之际,卖场称因家装用户的特殊需求,空调身价或暂难回落,并有可能继续小幅上涨。

  文/记者马骏 图/记者倪黎祥

  现象

  7月起高温天气引爆消费井喷

  经历了近4个月的萧条后,高温酷暑天气引爆今年首轮空调消费“井喷”。空调走量强力回归销量排行榜榜首,部分卖场单店周末日售卖空调1000台左右,个别型号甚至出现短时缺货现象。

  时尚电器和东莞国美称,自进入7月后,空调整体销量呈现出明显的递增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在120%至150%之间。于厂家重点主推变频空调这一资源倾斜的刺激下,变频空调的销量占比由此前的1至2成,大幅上升至3至6成。

  来自东莞苏宁的销售统计数据则显示,7月旗下一家旗舰店周末日售空调千台上下,而其他门店日均销量也多在50到100台这一范围内,其中定频与变频空调的销量占比也首度被改写为6:4。

  上述卖场表示,即便进入8月中上旬,空调的业绩也好于前两年同期,“增长较为厉害,库存压力已经不大”。

  调查

  身价走高难觅1800元以下空调

  从低迷到井喷,空调的身价也随之出现微妙变化,并一路走高,前后升幅竟达1000元左右。

  早在今年3月到5月期间,为提前抢占市场份额,三大家电连锁都推出了大量特价定频空调,消费者仅需600至700元便可将小1P、1P空调搬回家,堪称相当划算。然6月节能空调补贴“缩水”和能效新政实施后,部分国产小1P和1P一二级节能定速空调相继调价,上升幅度为5至15个百分点,从而较先前高出约100元到200元,至同月底卖场内已鲜见1000元以下的空调。

  7月份高温天气持续,在空调销量迅猛攀升的同时,其价格也一路“水涨船高”,相继突破1400元、1500元大关。除了春兰、新科等为数不多的小1P和1P空调尚维持在1300元、1400元的价位以内外,绝大多数的小1P定频空调上涨至1500元至2000元,而变频空调则至少需2500元以上。

  记者昨日走访卖场发现,无论是定频还是变频空调身价均翻涨至1800元以上,仅有一款定频空调售价为1799元,便宜空调已基本绝迹。

  预测

  装修旺季之际空调身价难回落

  如今,天气已渐次转凉,空调冷冻年度也已画上了圆满句号,其销量亦难免有所走低,整体局势的转换是否将威逼空调身价回落?

  “和空调旺季热购单冷空调的消费习惯有所不同,通常装修户对空调的品牌、功能和外观要求较高,将更多选择冷暖空调和变频空调。”

  东莞苏宁企划部部长蔺璐分析认为,接下来即将进入莞人的传统装修旺季,因此其单价可能会相应有所提升,“回落的可能性不是太大,而卖场自本周起将对上架样机将做出同步调整”。东莞国美亦认为,由于空调能效提高和技术提升,其价格走低的可能性很小。

  几大连锁卖场表示,9月将主打套餐模式,并加大礼品赠送力度,如此消费者通过套购将比单买空调更为实惠一些,从而节省不少开支,待时机成熟时或举办家装节和团购专场。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