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普空调否认退出中国:市场难觅其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03:56  北京商报

  夏普空调退出中国的消息近日引发行业强烈关注。昨日夏普方面给本报记者发来声明,否认了这一消息。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认为夏普空调市场份额已经很微小,退出中国市场只是早晚的问题,矢口否认是出于战略考虑。

  市场难觅夏普空调产品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日本夏普公司已经决定退出中国空调市场。夏普空调面向中国市场的生产工厂也已于今年停产,目前只生产一些出口到海外市场的订单。

  对于这些传闻,夏普予以否认,称没有退出中国市场的计划。夏普相关负责人表示:“夏普今年4月1日成立中国本部,并派了常务级别的负责人进行管理。”以此来强调中国已经成为夏普最为重视的发展市场,但其并未透露任何有关夏普空调的发展计划。

  记者在北京市场上调查发现,国美、苏宁、大中等家电卖场的所有门店都已经难觅夏普空调的踪影。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基于公司整体战略规划的考虑,夏普空调产品主要在上海周边地区以及江浙等地销售。记者昨日又致电上海苏宁和上海国美,两家的店员均向记者表示有货但是种类很少。

  否认退出可能出于两点考虑

  目前整个日系空调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2009年的21.2%下滑到7%,而夏普空调的市场份额还不足1%。

  资料显示,1992年6月夏普在中国空调市场起步,初期占据了高端市场很大的份额,尤其是在华东、华南地区,曾经夺得上海市场销售冠军。然而2005年夏普中国进行整合。整合后夏普商贸主打液晶电视,空调等其他家电产品在夏普战略版图上的地位则大大降低。

  除了自身战略收缩,还有价格短板。“价格是主要影响因素。”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日系空调在中国市场的边缘化主要是因为价格高高在上,这为产品本地化造成很大难题。

  既然市场不好,夏普为什么不宣布退出专心做黑电产品呢?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向记者表示,决定退出是一回事,官方表态退出又是另一回事。“否认退出夏普方面基于两点考虑,目前夏普在中国市场有库存,若正式宣布退出中国市场,经销商肯定会马上退货,这对清理库存不利,夏普会选择‘慢慢地、低调地’消失;另外从品牌宣传角度来说,全产品线更有利于提升品牌价值。”

  日系空调卷土重来机会渺茫

  走了夏普,还有三菱重工、三菱电机、大金。尽管这些品牌的市场份额也已经很小,但日系品牌空调研发实力不俗,如果发力的话能否卷土重来?

  “这是一个伪命题。”刘步尘指出,日本空调在中国市场十余年并不是没发力,然而漫长的时间换来的只是日渐缩小的市场份额,又何谈起死回生。另外中国企业不断紧抓国内市场,日系品牌已经无回击之力。

  空调行业的确已经成了中国制造最引以为傲的产品,尤其是在变频空调时代。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美的、海尔、格力、海信占据了变频市场60%以上份额。

  商报记者 孙聪颖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