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板价格跌入低谷 国内液晶彩电生产商陷入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0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卓铭

  随着面板价格跌入低谷,国内液晶彩电生产商也开始经历煎熬。

  8月27日,TCL发布2010年半年报,尽管集团创利同比增长59.35%,但TCL多媒体却陷入严重亏损。2010年上半年TCL多媒体亏损2.93亿元,其中,占销售额82.83%的彩电业务成为亏损的主要原因。

  无独有偶,创维数码也在8月下旬公布,7月份液晶电视销售同比下降22%,今年1-7月销售总量同比下降1%。而另一大彩电厂商四川长虹也在半年报中披露,其彩电业务增长幅度远低于冰箱空调和IT产品,仅为17.82%。

  京东方作为面板供应商也被累及。2010 年上半年,公司净亏损5.4亿元,公司表示,今年下半年开始,公司面板产品价格持续下降,预计三季度仍将走低,因此预计三季度亏损额至少还将有2.6亿。

  2009 年蓬勃的面板需求仿佛一瞬间消失了。

  2009年四季度,国内企业采购了9400万片液晶面板,达到历史最高值。今年一季度,全国的面板采购量跌至7600万片,今年二季度,这一数据再次下跌至6400万片。

  2009年9月份,当时32英寸面板价格高达215美元,众多企业仍面临缺货的难题,即开始为新一年的市场做储备。

  京东方公共关系总监张宇称:“欧美市场受债务危机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了全球面板价格下跌。”以32英寸面板为例,今年4月末的均价为208美元,到8月末已经降为180美元。保守估计,目前即使国内企业不再采购面板,库存量仍能持续2个月。

  加之全球市场上,三星、索尼等品牌开展降价促销,也对国产品牌形成销售压力。

  目前大液晶生产商面临同样问题:年底前如果库存难减,LED电视的推广必然受到影响;继续去库存化,全年的业绩就难以保障。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