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的加速争夺基层市场:三四级市场是未来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05:55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卓铭

  国美的股权纠纷开始影响到供货商决策。

  “对于国美事件我们不做评论,不过美的已经将直营店布局到镇一级,我始终认为三四线市场是未来市场的争夺重点。”8月25日,美的制冷家电集团副总裁王金亮表示。

  王金亮介绍,美的空调、冰箱、洗衣机三大类产品的总和,通过国美渠道销售比例在20%左右。“单看空调那就更低了,所以国美的因素不至于影响美的产品销售。”

  国家信息中心市场信息处处长蔡莹表示:“现在看来,渠道平衡被打破是早晚的事情。一旦国美因纠纷而继续衰弱,它留下的市场空间,除了被其他渠道商瓜分,也会被大量零散的代理商挤占。”

  美的考虑的正是变化后的市场。2010年度中,美的变频空调销售量突破400万台,已超越格力列国内首位,占35%市场份额。美的集团预计2011年变频空调将成为主流,并重点在农村推广,计划进一步占据50%的市场。

  “空调节能新标准实施以来,定频空调的补贴减少,价格优势不再,这将有利于变频产品的推广。2011年度,美的变频产品销量将占公司空调总销量的一半。”美的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表示。

  空调一直是美的电器的销售主力,2009年美的空调销售收入320.4亿元,占总收入的67.8%。王金亮认为家电下乡政策为空调的推广起了很大作用,“变频空调开始进入到下乡的名单中,美的中标最多。”

  美的进入农村市场的口号喊了已有多年,但除了挤入家电下乡之外,一直难有大的作为。业内人士介绍:“农村市场蛋糕虽大,但较为分散,渠道构建成本很高,而且本地经销商势力还是很强的。这块市场谁都难以完全占领,只是看谁利用现有经销商的程度更高。”

  相比起格力的渠道策略而言,美的对代理商态度更强硬。上述人士表示:“美的规定的销售指标必须完成,否则取消代理资格。”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