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多名市民被以旧换新:身份证被盗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10:44  IT时报

  身份证被盗用 国家补贴被盗领

  IT时报记者 钱立富

  去年8月,上海成为家电以旧换新工程首批试点城市,实施以来成绩可谓斐然。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仅今年上半年上海以旧换新回收家电207万台、销售203万台,分别占全国开展以旧换新的28个省市总量的17.3%和18.1%,销售额达77.90亿元。

  然而,漂亮数据公布的同时,近期不断有市民投诉自己的身份证被他人冒用,导致自己无法享受到相应的优惠。盗用他人身份证骗补,已成为以旧换新工程身上的“毒瘤”,如不严厉打击,将使得这项惠民工程走样变味。

  一个人“被以旧换新”13次

  今年7月市民徐女士在永乐漕宝路店购买冰箱,并想通过以旧换新省下几百元。但是她的以旧换新要求却被店方拒绝了,原因是徐女士的身份证已经申请过5次以旧换新。按照6月24日新颁布的《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个人以旧换新购家电最多不能超过5台,徐女士已经满额。这让徐女士很是不解,自己明明只以旧换新过2次,怎么会莫名其妙多出3次呢?

  徐女士第一次以旧换新是今年3月份在永乐家电漕宝路店购买三洋洗衣机,并在4月份领取了补贴。第二次是今年7月上旬,单位一名同事是外地人,想要买空调,于是借用徐女士的身份证在大润发春申路店购机并以旧换新。其他3次是哪来的呢?同店方人员交涉了三个多小时,徐女士依然没有得到答案。后来,徐女士打电话至市商委查询,得知这3次以旧换新的时间都是5月18日,购买的是3台电脑,地点是永乐漕宝路店。

  相比徐女士,身为川沙某学校校长陆先生的遭遇更加“悲惨”,他的身份证被盗用了13次。陆先生现在美国,不方便接受采访,他的女儿向记者介绍了事件的经过。“上个月我爸爸去卖场买电脑,想以旧换新,但对方说我爸爸的身份证已经多次使用过,超过额度了,”陆小姐说道。陆先生后来查询到,冒用的几次都发生在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家乐福)南翔店,从3月 25日到6月11日,有人用陆先生的身份证先后4次购买了创维、海尔、海信13台电视机。“我们在川沙,搞不懂身份证怎么会在嘉定被冒用,”陆小姐说道。

  更无奈的是,即便现在能证明办理这些以旧换新的并非自己,但由于在商委系统里没有办法删除这些记录,超额的徐女士和陆先生已经没有办法再享受国家补贴了。

  是谁在盗用身份证?

  到底是谁在盗用自己的身份证,徐女士至今仍不清楚,“店方说会给我答案的,但目前还没有答复。”也许市商务委的一则公告可以给徐女士一个答案,“目前有些家电卖场内不同程度地存在厂商促销员向购买人兜售凭证或旧机的现象,对本市实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找到一位以旧换新凭证的卖家,记者称是外地身份证,无法享受参加上海的以旧换新补贴,对方表示:“可以用其他人的身份证帮你办张凭证,不过价格要稍贵,80元一张,如果是用自己的上海身份证,只要60元。”

  问题更严重的是,甚至有可能是以旧换新中标销售企业自身借此通过虚假销售进行骗补。日前有消息称,上海某科技有限公司因为骗取补贴被上海商务委员会暂停了家电以旧换新中标销售企业的资格。在上海市商委的官方网站上,记者查询到这家科技公司是本市家电以旧换新第三批中标销售企业。“中标资格的确是被暂停了,目前是会计事务所正在查账,”记者按照市商委网站上留下的联系方式,致电该公司,对方如是表示。当记者问及是不是因为骗补而被暂停资格,这名人士则没有明确回答,“我不是法人代表,又不是实际负责人,无法回答这个问题。”记者又致电上海市商委,但相关负责人出差在外,截止到发稿,尚未有回复,是否有其他销售企业被查也无从得知。

  “补漏”刻不容缓

  对于这种盗用他人身份证冒领以旧换新的行为,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游云庭认为触及了法律。

  首先是骗补者应负民事责任,“一个人只有5次的额度,这个额度是有一定经济价值的,自己的额度被冒用,消费者可以据此起诉冒用方进行索赔”,游云庭说道。不过他也表示,这种索赔的金额不会很大,起诉的成本比较高,收益会比较小。另外,如果冒用是普遍、大规模的行为,商务部门不仅可以对相关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包括取消中标资格,企业负责人还触及刑事责任。“以虚构的事实骗取国家的资金,这就是诈骗罪”,游云庭表示。

  实际上对冒用身份证、骗补现象,相关部门也非常警惕。8月9日,上海市商委就发出了《关于严格遵守家电以旧换新管理规定的通知》,《通知》出台的背景就是商务部门连续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称身份证件信息被他人盗用于家电以旧换新。市商委在《通知》中强调,购买人办理补贴手续时必须提供身份证件原件,销售网点要认真核对购买人身份证件原件信息和凭证上交旧人信息是否一致,防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冒用法人单位和居民身份信息参与家电以旧换新。

  不过相关人士强调,不仅要有规章规定,更要有配套的处罚措施,提升违规成本,让中标销售企业不敢违规。

  链接

  查查你的身份证被冒用了没有?

  在商务部家电以旧换新的官方网 站(http://jdyjhx.mofcom.gov.cn)上,市民可以查询自己的身份证是否被盗用参加家电以旧换新。登录后点击页面上“交旧购新查询”栏,输入身份证号码,就可以知道已参加“以旧换新”的次数。如果发现次数与实际不符,可以到市、区商务部门查询具体的购买记录。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