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今发财报 黄家有意让邹晓春接替陈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08:01  南方都市报
科技时代_国美今发财报 黄家有意让邹晓春接替陈晓

  南都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高瞻展

  今日晚间,国美电器(0493.HK)即将发布国美半年业绩。据国美内部人士透露,这份半年报,无论是营收或是利润,都“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但身陷囹圄的黄光裕,显然不会太多关注这份漂亮中报———他正在聚集自己所有的能量,试图夺回权杖,垂帘听政。

  知情人士透露,继提出由中关村副董事长邹晓春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后,黄氏家族将进一步谋求让邹晓春接替陈晓出任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一职。

  陈晓的“潜在接替者”

  消息人士透露,作为陈晓的“潜在接替者”,邹晓春正马不停蹄地与黄氏家族沟通,与投资机构沟通,与媒体沟通,与国美董事会斗智斗勇。在他的背后,是黄光裕旗下的鹏润投资、中关村科技以及注册在英属维京群岛(BVI)的四家离岸公司。

  “邹晓春确实是代表大股东,传达了大股东的想法。”接近黄光裕的消息人士李玉(化名)昨日向本报证实。

  据称,此前与国美董事会交涉提出罢免陈晓董事会主席职务,以及18日以大股东名义发出的《致国美全体员工的一封信——— 为了我们国美更好的明天》,均是出自邹晓春团队之手。

  “出自谁的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确实代表了大股东的看法。”而对于黄光裕是否希望邹晓春接替陈晓、操盘国美,李玉表示,大股东只是提名邹晓春为执行董事,邹晓春是否能成为未来国美的董事局主席,要留待董事局选举产生,“不是大股东说谁当就谁当的。”

  他转而补充,“除了陈晓,谁都可以(竞选董事局主席)。”

  资本运作高手邹晓春

  1969年出生的邹晓春,毕业于江西大学法律系专科,先后取得律师、经济师、中国税务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等任职资格,有着深厚的法律专业背景。

  2000年开始,邹晓春跟随黄光裕,参与国美多起购并案,包括收购黑龙江黑天鹅家电公司等;邹亦是国美收购三联商社的主要操盘手,有丰富的并购重组经验。

  2008年,当上市公司中关村董事长许钟民与黄光裕一起涉嫌经济犯罪被羁押后,邹晓春临危受命,获委任为中关村副董事长,主持日常工作,足见黄光裕对其信任。

  “邹晓春在国美10年,做黄总的助手10年,他对香港法律相当熟悉,对上市公司的管理也极有经验。”李玉坦言,也许具体业务处理并不是邹晓春的强项,“但谁都不是一开始就会的,都是边干边学。”

  除中关村外,邹晓春还曾在多家上市公司任职,曾任梅雁水电(600868)、湖南投资(000548)独立董事;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煤气化(000968)等单位常年法律顾问。

  但在国美一些高管看来,邹晓春只擅长于资本运作,在上市公司具体业务管理上并无优势。“黄光裕都说过陈晓是最合适的总裁人选,而陈晓过去几年的表现也证明他是称职的,如果他不称职,那么黄燕虹、黄秀虹和邹晓春更加不具备管理国美的能力。”

  “黄燕虹做董事局主席可能性微乎其微”

  陈晓之外,谁能担当统领国美这一庞大帝国重任?

  目前,国美董事局成员包括:陈晓(主席兼执行董事)、王俊洲(总裁兼执行董事)、孙一丁(副总裁兼执行董事)、伍健华(执行董事)、魏秋立(执行董事);以及贝恩资本方面的三个代表:竺稼、IanAndrew Reynolds(非执行董事)和王励弘。

  其中,伍建华是黄光裕独资拥有的Shinning Crown的法人代表,坚定的“挺黄派”,也是当前黄光裕在董事会的代言人。国美人士称,2000年伍建华担任国美执行董事,便是由黄光裕提名。

  王俊洲和魏秋立曾为黄光裕嫡系。黄光裕入狱后,曾授权二人代表签署公司及其私人文件。8月12日上午,李俊涛、孙一丁、牟贵先、何阳青四位副总裁,以及首席财务官方巍集体出现在媒体面前,表态与董事局共进退,王俊洲和魏秋立没有露面。

  在黄光裕看来,王俊洲和魏秋立是可以争取的力量;陈晓却是必须要铲除的“异己”。黄光裕因此动议,提名邹晓春和黄燕虹为执行董事,取代陈晓和孙一丁执行董事席位。

  黄燕虹是黄光裕二妹,1994年加入国美,当年仅21岁。黄燕虹历任鹏润旗下“万盛源物业”总经理、北京鹏润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国美集团监察中心总监等职,2005年与丈夫张志铭一起离开国美———张志铭曾任国美电器总经理,是仅次于黄光裕的第二号人物。离开国美后,张从事房地产业,据称身家过10 亿。

  对于黄燕虹夫妇会否成为国美操盘者的疑问,李玉表示,黄燕虹在国美10多年,在财务和内控方面颇有经验,“她要用她的经验,帮助国美度过这一时期。但她做董事局主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公司还是要交给职业经理人去打理。”

  陈晓还有几张牌?

  “黄光裕也罢,其他民营上市公司的企业家也罢,大多数企业实行家族制管理,只有拴在裤腰带上、或具有血缘关系的人才受到信赖。”财经评论员叶檀对国美夺权战的评价,一语中的。

  实际上,陈晓在打的已经是一副“明牌”——— 尽可能稀释黄光裕股权,让黄氏家族成为单纯的财务投资者,而非国美的实际掌权人。

  “陈晓和机构投资者的关系相当好,只要绝大多数的机构支持陈晓,黄光裕就没有胜算。”有消息人士表示,陈晓和贝恩资本、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等外资机构投资者交好,其中摩根士丹利就是在永乐国美合并后,由之前的永乐股东转化为国美电器股东的。

  贝恩投资的非执行董事中,竺稼2006年加入贝恩前,曾是摩根士丹利亚洲公司投资银行部的董事总经理和中国业务的首席执行官,参与过永乐上市和国美永乐合并;王励弘2005年4月到2006年7月出任摩根士丹利执行董事,之前在摩根大通亚太公司就职。

  而陈晓“将投资收益率放到第一位”的立场,在机构投资者面前也有优势。

  国美内部人士此前向本报表示,与国美董事会形成攻守同盟的贝恩资本,已基本决定将手中持有的可转债转换为国美10.8%的股权。如此,黄光裕手握34%的股权将摊薄至29.8%。

  增发也是箭在弦上。国美人士透露,贝恩投资已经对增发表示了兴趣,而一旦原有股东因为资金问题放弃供股权,其他机构投资者和国美电器管理层,都可以进行超额认购。“这次增发不会主动排斥大股东,但大股东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来参与增发,就不清楚。”

  两个月前,陈晓接受媒体采访时信心十足:“我们意识到他(黄光裕)还会有下一步的行动,但是董事局已经作好应对一切危机的准备,可以说我们可以随时让他彻底出局,但是否要这么做,要看他下一步的行动。”

  陈晓能否坚守阵地?他能否完成《公开信》中的夙愿,即“推动中国家族式企业向公众型企业转变”?谁将出局?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