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冰箱行业6年提高近三成能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07:27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王海艳 实习生 帅鹏坤 李燕 “低碳,是方向也是竞争力。”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日前撰文指出,“当前,中国电冰箱的产量已经占到了全球三分之一以上。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使电冰箱产业真正成为低碳环保的产业,就应该努力地从产品设计、原料采购到输送全过程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尽管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低碳经济领域先行一步,但在国家的政策推动、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市场竞争机制的拉动下,1999年至2005年间,我国电冰箱的能效水平提高了约28%,能效标准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在当前国际经济缓慢复苏的利好形势下,冰箱的出口迅速回到了与国内市场几乎相同的增速。今年上半年冰箱生产2900万台,同比增长28%,出口925万台,同比增长26%。

  据悉,我国大部分冰箱企业和部分冷柜企业都已选择了低碳的替代技术:冰箱企业过去用的制冷剂CFC-12、发泡剂CFC-11是全球变暖潜值(G W P)较高的产品,而我们现在用的制冷剂R 600a和环戊烷的G W P基本上等于零。

  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测算:截至2010年5月份,冰箱继续保持了高位放量,同比2009年在零售量和零售额两个指标各实现19.45%与24.00%的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国产品牌在不断缩小与外资品牌的差距。数据显示,在外资品牌长期占据优势的高端冰箱领域,国产品牌的市场占比也有显著提高,这与节能技术密切相关。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