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系知情人:黄陈没有和解的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5: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有关国美电器的控制权之争越演越激烈。

  在国美五位高管齐齐表态支持董事会的时候,身为大股东的黄光裕似乎陷入了 “众叛亲离”的局面。然而,这位曾经叱咤江湖的“大佬”甘心将他一手创立的国美电器的控制权拱手相让吗?

  昨日(8月12日),一位接近黄系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已经通过律师同黄光裕进行沟通,黄光裕意见坚决,要重组董事局,扩大国美规模,该人士指出,黄光裕同陈晓已无“和解的可能”。

  当记者询问如果临时股东大会无法达到黄光裕预期,会采取什么策略应对时,该人士指出,黄系也将第二次提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为何“罢免”陈晓、孙一丁?

  “在他说出 ‘黄总一直没有看清楚,还在挣扎,这样的结果绝对是鱼会死,网不会破!’这句话的时候,也意味着双方再无和解的可能。”上述黄系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据该人士介绍,黄光裕认为,中国家电行业很大,国美和苏宁也只占了零售业20%的市场份额,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扩大市场规模,包括从新的二、三线城市的布局以及现有布局的优化来壮大利润总额,从而达到利润的提升。

  “从根本上来说,黄总在企业的战略上看得更为长远,甚至是3年、5年、10年之后的国美,而在战略布局理念上黄总就同陈晓有明显的分歧。”上述人士表示。

  除经营之外,黄系还认为陈晓领导下的国美无论从品牌的感觉、服务态度、后期服务、签单服务、市场热度等都被苏宁超越了,这也让作为大股东的黄光裕不能接受。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在国美电器发出公告之前,黄氏家族曾同陈晓进行过两周的沟通,当时开出的条件是,陈晓退出,大股东收购陈晓持有的股份,并对陈晓给予一定的补偿。但是,陈晓完全否决了这两个条件。

  “国美对黄总的起诉,完全就是陈晓的报复行为。”上述人士指出,当时回购的决议是董事会通过的,现在香港证监会也在调查,国美又再起诉,制造新闻热点。

  对于陈晓此前表示已经掌握了黄光裕的违规“证据”,该人士指出,“陈晓说什么都不重要,法院采纳了才算。”

  对于为何“罢免”孙一丁,该人士也表示,当时陈晓同贝恩资本签订极其苛刻的融资协议,其中有一条是现有团队锁定。协议规定,如果陈晓、王俊洲、魏秋立三个执行董事中两个被免职,就属于国美违约,贝恩可因此获得1.5倍赔偿,国美电器则损失24亿元。

  “‘罢免’了陈晓,也就意味着王俊洲、魏秋立两个人都不能动,这样苛刻的融资条件就像高压线一样碰不得,也只能‘罢免’孙一丁了。”该人士指出。

  争夺机构投资者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黄氏家族正逐一同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富达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接触,除上述机构以外,还有其余的300多家投资机构也正在紧张的接洽中。

  “我们每天都在接触投资机构 ,主要从公司的理念和战略上获得投资者的认同。”上述人士指出。

  《每日经济新闻》也注意到,目前机构投资者持股国美有增有减。来自港交所的股权资料显示,8月3日摩根大通场内增持412.9万股国美电器,每股平均价2.78港元,耗资1147.9万港元,持股比例由8.98%升至9.01%。昨日,富达基金申报,于8月6日减持国美电器1.79亿股,每股平均价0.312美元,持股比例由5.57%降至4.37%。

  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询问的摩根士丹利是否已经同意支持黄系人马,是否会购买减持的富达基金股份等问题,该人士表示,现在的确正在争取各家机构,不到最后,谁也不好说,但是目前已经有达成共识的机构。另外一方面,上市公司是一个公开的平台,如果富达基金是在二级市场减持的话,谁都可以购买。

  对于贝恩资本,该人士表示,没有接触过贝恩,由于陈晓与贝恩资本紧密绑定,也无法沟通。

  对于将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该人士表示,未来真正的较量还是股权之争,因此对于在此次角逐中取胜有很大的把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黄光裕是国美的创始人,这是无法磨灭的历史;第二,目前黄光裕持有国美电器33.98%的股权,具有完全的优势;第三,300家未上市的门店;第四,国美的商标。

  “目前我们已经通过律师同黄总沟通,黄总的意思很坚决,就是重组董事会,扩大规模,提升利润水平,保持行业第一的领先地位。”上述人士表示,在这场对决中,黄氏的目标只有一个,让陈晓出局。

  对于陈晓出局可能引发的董事会动荡,董事高管离职等情况,该人士则表示,国美发展到今天已经不再是个人的公司,何况国美拥有一定的后备力量。从长远发展来看,陈晓的出局也将让董事会架构更加优化,黄光裕一些比较好的战略方式可以重新得到认可。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