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电器股票交易量攀升 增持者寡减持者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0: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8月12日早间消息,自国美电器8月5日曝出董事会与大股东黄光裕争夺公司控制权以来,股东们开始衡量手中的股票是买还是卖。资料显示,近期国美电器交易量攀升,其中买入者少于卖出者。但分析认为,目前形势仍未明朗,仍不能确定股东们最终的态度。

  据昨日港交所资料显示,富达基金申报,于8月6日减持国美电器1.79亿股,每股平均价2.42港元,持股量由5.57%降至4.37%。截至7月初时,富达基金还持有6.05%的股份。7月7日,富达基金曾减持1759万股。

  “公司是财务投资者,看重的是国美未来发展,如果对未来发展没有信心的话,会考虑卖掉该股票。”富达基金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战龙近日如此表示。

  另一个投资机构摩根大通则在8月3日场内增持412.9万股国美电器,每股平均价2.78港元,涉资1147.9万港元,持股比例由8.98%升至9.01%。根据国美2009年年报披露,摩根大通当时持股8.05%。由于摩根大通属于代理公司,目前尚难断定上述操作是摩根大通自己还是代其客户进行的。

  8月5日,国美电器公告称,公司大股东黄光裕发来信函,要求召开股东大会,撤销现任董事会主席陈晓的职务。这被业内分析为双方在争夺国美电器的控制权。而这场争夺战的焦点目前就聚焦在谁能获得更多股东的支持。如今,众股东尤其是持股更为集中的机构投资者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双方的神经。

  业内分析者对新浪科技表示,富达基金与摩根大通的动作肯定与国美该事件有关,但由于局势尚不明朗,很难判断它们的态度。该人士还表示,上述机构或许在进行试探性操作,也不排除是机构之间相互换手。“动作规模较小,不能说明问题,只有机构协同一致才能看到效果。”

  目前,黄光裕家族持有股份33.98%,为第一大股东。贝恩资本为二股东,如果在8月完成对可转股债的换股,其控股比例有望提高至10.81%。此外,摩根大通持股9.01%,摩根士丹利持股6.62%,富达基金持股4.37%。

  分析人士称,在将要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只要有过半数的到会股东或代表投票表决通过,大股东的动议就可获得通过。这也意味着,黄光裕获得1~2个机构投资者的支持即可胜出。

  对于目前国美电器扑朔迷离的局势,投行今日也给出了不同的评级。8月6日,德意志银行、国泰君安(香港)评级为买入,美林、招商证券(香港)评级持有;8月9日,瑞士信贷与瑞士银行则分别给出了买入和卖出的评级。投行给出的目标价也在2.16港元~3.52港元之间。

  昨日,国美电器收盘2.43港元,升1.67%,成交量1.27亿股,成交额3.07亿元。

  另据国美电器昨日公告称,将于8月23日举行董事会会议,审议半年报以及“任何其他事项”。(张伟)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