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裂变:三股力量争夺公司控制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01:25  21世纪经济报道

  郎朗

  谁的国美?一周以来,这是10多万国美电器(0493.HK)员工心中最大的疑问。

  上周日,8月8日中午,正经历一场大股东与董事会“控制权之争”的国美电器,紧急召开了一次内部视频会议。董事局主席陈晓、总裁王俊洲、孙一丁等多位副总裁悉数出席,他们面对的是10多位大区老总和分公司经理。

  在视频会上,这些曾经追随黄光裕创业的国美电器的核心管理层,被要求在大股东和董事会之间做出选择。通过随意点名的方式,部分高管被要求在镜头前明确表态“是否支持董事会”。

  在陈晓与黄光裕公开反目之后,这是国美电器进行的一次内部总动员。

  面对黄光裕全资控股的Shinning Crown可能在近期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驱逐”陈晓等现有管理层的威胁,只拥有1.47%股权的陈晓,正在积极争取公司核心管理团队、机构投资者以及中小股东的支持。

  8月7日,持股比例为31.6%的Shinning Crown,在指责国美电器董事局欺骗投资者的同时,强烈呼吁投资者支持“大股东重组董事局”的努力。持股比例超过25%的中小股东,以及大摩、摩根大通、富达基金等3家持股比例超过5%的机构投资者,成为双方争夺的焦点。

  在这场争夺国美电器控制权的对决中,三股力量已然浮现。一方是黄光裕家族,一方是陈晓和贝恩投资“组合”,而夹在双方中间的,则是机构投资者和国美电器的核心管理团队。

  尴尬的旧部

  对于王俊洲、孙一丁这些黄光裕旧部来说,虽然他们目前选择了与陈晓站到同一阵营,但在这场终极PK中,很多人更希望扮演局外人的角色。

  8月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被黄光裕提议撤销“执行董事”职务的国美电器副总裁孙一丁表示,“虽然这次我是动议中的当事人,但这不是我个人的事情,而是公司的事情,我现在不方便发表言论。”

  对于1999年加入国美电器并在2006年升任副总裁的孙一丁来说,从一名普通的天津附属公司的业务部经理,“火箭式”升任国美电器副总裁,显然得益于黄光裕的多次提拔。2009年6月,孙进入国美电器董事会时,也曾被外界认定是黄光裕的代表。

  与孙一丁有着类似经历的,同样还有总裁王俊洲和副总裁魏秋立。2001年从大中电器加盟国美的王俊洲,在先后出任业务中心总经理和华南大区总经理后,2006年11月突然被黄光裕破格任命为国美电器“二号人物”。而同一时期,魏秋立则被任命为国美电器负责人力资源的副总裁。在黄光裕“出事”前的2008年9月,二人成为了国美电器的执行董事。

  在黄光裕自己创建的管理架构中,王俊洲、魏秋立处于最为核心的位置。而在黄光裕出事后,二人不仅与陈晓组建了过渡时期的“三人决策委员会”,而且一度成为黄光裕指定的签署法定文件的代理人。显然,黄光裕对二人的信任程度非常高。

  一位国美电器内部人士表示,“这正是黄光裕这次没有提议罢免王俊洲和魏秋立的主要原因。至于孙一丁,黄光裕虽然提议撤销其执行董事,但却要求保留孙的行政副总裁职务。”

  在这位人士看来,黄光裕的分化政策,是为了争取“旧部”的支持。但在此之前的国美电器董事局会议上,王俊洲、魏秋立和孙一丁三人的投票,都对陈晓明显有利。而在黄光裕“弹劾”陈晓之后,王俊洲表示:“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失望之举,陈晓是我值得信赖的同事和亲密朋友。”

  从表面来看,国美电器正如像陈晓所言“空前团结”,不过,也有不同的声音。

  一位国美电器高管对本报记者坦言,“这是一场陈、黄两个人的战争,我们并不想参与进去。我们只希望这场争斗尽快结束。”

  机构争夺战

  对于在国美电器董事会的代理人,黄光裕已然失控。他选择的最后决战地,是股东大会。

  8月4日,黄光裕提出动议,要求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撤销董事局主席陈晓,改组董事会。只要在股东大会上获得超过半数的支持,黄光裕即可成功驱逐陈晓。

  陈晓清楚地知道这一点,并正在积极争取中间股东的支持,以便在即将到来的股东大会上争取到更多的选票。目前,除黄光裕持股31.6%外,机构投资者持股44.84%,公众股东则持有其余股权。

  5月11月,国美电器年度股东大会上出现的那一幕,是陈晓不愿重见的。当日,在部分机构投资者未出席、投票率不足60%的情况下,持股31.6%的黄光裕(超过半数),曾否决了贝恩投资三名董事的提名。

  一位接近陈晓的人士透露,“机构投资者的缺席让陈晓非常生气,并成为他的一块心病。过去3个月中,陈晓一直在寻求机构投资者的支持。其实,很多机构投资者可能是因为不想得罪任何一方,所以选择了弃权。”

  虽然,国美电器董事局8月5日已否决了黄光裕召开特别股东大会的提议,但按照香港上市公司条例,黄光裕仍可单方面召开特别股东大会。目前来看,这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而可能在大约一个月后召开的这次股东大会,将决定陈晓的去留,以及国美电器控制权的归属。

  显而易见,以陈晓的旧相识竺稼为代表的贝恩资本,是他的天然同盟军。但问题是,贝恩目前仍只是国美电器的债权人,而非股东,没有投票权。2009年6月,贝恩出资15.9亿元获得的国美电器可转债(可转为10.8%国美电器股权),目前仍未“转股”。

  虽然,贝恩已表示,将在8月完成“转股”,但其拥有的投票权也仅为10.8%。因此,大摩、摩根大通、富达基金等持股超过5%的机构股东,成为了陈晓和黄光裕争夺的焦点。

  贝恩方面称,在5月的股东大会之后,已有20家大机构投资者,对现有管理层明确表示了支持。但一位国美内部人士则分析称,“其实,大摩等机构与贝恩投资也存在竞争,黄光裕也可能会利用双方之间的矛盾,来争取部分外资机构的支持”。

  除了争取现有股东,通过增发,摊薄黄光裕的股权、降低其影响力,也是国美电器董事会的可能举措。目前,国美董事会拥有增发20%的授权,但时效可能只剩下一个月。因为,黄光裕已提议在股东大会上取消这一授权。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