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以旧换新暗藏黑色链条:黄牛党依然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07:3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华

  以旧换新暗藏“骗补”“黑色链条”牟利超亿

  再过10天,上海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落地”即满一年。早报记者从上海相关主管部门获悉,一年时间里,上海回收旧家电、销售新家电台数均破300万台,相当于日均回收旧家电1万台。

  与此同时,“黄牛党”、“骗补”等现象亦同时滋生,一条盈利可能上亿元的黑色链条已然浮现。

  政策修补之道

  问题自一开始便存在。

  去年8月15日,上海市家电以旧换新启动。

  今年5月10日,上海市家电以旧换新工作小组发布关于“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试点结束后,将继续实施”的通知,文中重申:严禁回收企业倒卖回收凭证给非法中介人员或购买人;严禁家电商场内出现非法中介人员和购买人之间的旧机交易行为,对此类行为不予开具回收凭证,不予办理补贴手续;严禁拆解企业将回收进厂的废旧家电流出厂外拆解。

  随后的6月23日,商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修订稿)》(下称《修订办法》),重新规定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推广实施期内,个人最多购买5台补贴家电,单位购买新家电的,总量不超过50台。分析人士认为,《修订办法》加大了监管力度,严防骗补事件。

  早报记者获悉,上海目前已根据这一《修订办法》,制定了上海相关实施细则的修订稿,目前正在市政府报批,这一新的实施细则会进一步规范流程,对以旧换新的各个环节进行完善。

  “黄牛党”仍横生

  不过,早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自从家电以旧换新新政出台后,倒卖“旧货凭证”及“旧家电”的“黄牛党”依然存在。

  “家里没有旧家电也没关系,可以到旧货市场去买一个,大概几十元就够了。”在早报记者昨日调查的三家家电卖场内,多位促销员如此指点迷津。

  在位于浦东大道上的一家电器店内,某一品牌空调售卖处的一位女导购员更是告诉早报记者,只要带上上海市居民身份证,给她100元钱,旧家电的问题她可以代为解决。

  但随后早报记者在同一家卖场的其他电器购买处了解到,该卖场并没有这样的服务项目。“那个导购员很可能就充当一个中介角色,在顾客和旧货商之间赚些差价,要不然他为什么要替客人跑这一趟。”一位顾客猜测。

  一家家电连锁卖场的相关人士透露,公司对这种行为处罚力度很大,日前刚处罚了一位督导和促销员,他们联手从回收企业那里低价收购旧货凭证,然后卖给顾客赚取二三十元的差价,据两人交待,半年内盈利五六千元。

  中标企业“骗补”

  据估算,在上海,“黄牛党”即便每个旧货凭证只赚取10元钱,也将面临每日10万元的盈利市场,因此尽管政府三令五申,但在利益面前,仍然不乏投机的“黄牛”一族。

  “黄牛党只是以旧换新若干问题的最浅层表现。”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黄牛借赚取凭证差价牟取私利,但毕竟在这种行为的背后,依然发生了实际销售行为,还是达到了政府希望通过这一政策拉动内需的目的。他认为,比“黄牛党”更严重更应关注的,其实是一些小型中标销售企业通过虚假销售而进行的“骗补”行为。

  5月底,上海商务委员会(简称上海商务委)暂停了上海朋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朋杨科技)作为家电以旧换新中标销售企业的资格。调查发现,这家企业存在“骗补”嫌疑。调查称,该公司没有销售新机,却与关联企业对开虚假发票,从而获取以旧换新补贴。

  早报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朋杨科技是上海商务委去年11月公布的家电以旧换新试点工作第三批中标销售企业。根据上海商务委提供的数字,截至今年 2月1日,朋杨科技销售电脑5899台。按照每台电脑最高补贴400元来计算,一个极端的统计数据是,假设朋杨科技在此期间所销售电脑全部为虚假行为,那么它在三个月内就可轻松盈利235万元。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朋杨科技涉及的“骗补”金额正在审计之中,因此并不清楚具体数字,结果出来后,朋杨科技将被正式取消中标销售企业资格。

  上海商务委目前批准的家电以旧换新中标销售企业大约有52家,现在仅发现朋杨科技一家存在“骗补”行为,占比不足2%。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现象肯定不会是个案。

  “最近刚有一个顾客在我们一家门店通过以旧换新方式购买家电,但输入姓名后发现,此人已经购买过9台补贴家电,不符合新规。”沪上一家大型家电连锁商的相关负责人说这位顾客本人非常奇怪,表示其从未购买过补贴家电,后去上海商务委查询后发现,他的姓名在某一销售商处集中购买了9台日立、大金等品牌空调。“这一现象非常令人怀疑,此人身份证‘被盗用’的背后,是否会存在‘骗补’行为。”

  以旧换新“漏洞”

  除了“黄牛党”、“骗补”,家电以旧换新的回收、销售、分解等各个流程,均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业内人士透露,对中标回收企业来说,上门回收、运输家电需要人力成本;存放回收家电需要仓储成本;而这些成本远非几元的回收费用就能搞定。

  对于中标销售企业来说,向消费者垫付补贴资金后,财政资金迟迟不到位一直是令他们头疼的问题,早报记者获悉,以上海的几家大型家电连锁商为例,基本上每家都有上亿元的财政补贴资金尚未到位。而拆解企业每年二三十万台的拆解能力,远远跟不上目前一年300多万台旧家电的回收速度,这也对环保问题提出挑战。

  “以旧换新流程复杂,漏洞又大。”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表示,在他看来,用税收的方式拉动内需效果会更加理想,通过以旧换新这种方式来拉动内需,付出的成本实在太高。

  仅以上海为例保守估计,目前一年销售的新家电达到300万台,如果其中40%的比例是通过以旧换新方式购买的话,按5个品类平均每台机器补贴340元的标准,一年的政府补贴就将达到4亿元。

  可资借鉴的例子是美国。去年7月,美国推出了总额为30亿美元的汽车“以旧换新”刺激,政府给每辆旧车最高4500美元补贴,资助车主购买更加节能环保的车辆。这一计划本来预计为期一年,但由于申请者数量飙升,一个半月后即8月25日便宣告结束。

  “即便推行以旧换新政策,也应通过限定补贴总额来控制成本,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以时间来限制。”业内专家如是说。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