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产业升级集体骚动:开发地产“帮补家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07:11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高瞻展 继上月初康佳宣告正式进军房地产之后,家电巨头TCL近日联手万通,深耕工业地产,地产业已然成为家电巨头们新的“增长点”。

  7月30日,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和万通实业董事长冯仑签署《进一步推进工业地产领域合作之框架协议》,依协议约定,TCL将陆续向双方合资的万通新创工业资源投资公司(以下简称万通新创)注入旗下优质工业物业,万通实业则将提供种子资金发起基金,为万通新创进一步整合资产提供充足资金支持。

  经历两年多的磨合期后,TC L开始大踏步发展工业地产。

  地产业、制造业巨头联姻

  《框架协议》表达了TCL希望在工业地产领域快速做大做强的强烈意愿。TCL集团向南都表示,TCL将陆续向双方合资的万通新创注入旗下优质工业物业;并积极准备推进万通新创公司上市或发起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TCL集团在广州、内蒙、成都、武汉、无锡等地设立了众多生产加工基地,厂房、仓库等设施建筑质量高,配套完善。据透露,TCL全国土地储备在百万平方米以上,足以保障未来一段时间充足供应。

  事实上,万通与TCL的合作两年前就已初露端倪。2008年年初,万通实业(持股55%)和TCL集团(持股45%)合资成立了万通新创,注册资金2.5亿元。2009年7月,万通收购TCL占地27万平方米的无锡项目,对其进行再次开发,打造成厂区、仓储、物流、宿舍为一体的综合性工业社区。

  这次“牛刀小试”效果颇佳。TCL人士透露,收购采用了“售后回租”模式,TCL集团对其中的一半面积进行回租,租期6年。经过一年运营,园区其他部分分租给了美的、速必达物流等公司,出租率从一年前的60%增长到90%。同时,管理团队还尝试引进仓储市场、奥特莱斯、汽车影院等高附加值运营商。

  在李东生看来,与万通合作可实现共赢,“不仅可以在保留使用权前提下获得现金流,还可通过合资公司股权获利,工业资产经过运作后期溢价更可间接带来利润。”

  “工业项目的行业趋势比较好,但因为是新的项目,所以我们对营收、利润这些没有预估。”TCL人士如是称。而万通新创总经理武伟东透露,目前万通新创项目的净运营收益率为8%。

  家电企业集体开发地产“帮补家用”

  TCL在工业地产上的布局,暗合了TCL此前提出的“4+ 2”策略———将产业集中在四个产业集团:多媒体、通讯、家电和部品,此外是投资和房地产、物流和服务。

  TCL人士表示,2004年时,TCL成立了房地产有限公司,“主要开发项目都在惠州,销售额不是很大。”本报查阅到,T C L此前开发了包括TCL·翠园、TCL·雅园在内的商业地产项目,到2007年底,房地产公司营业收入在5亿元左右。

  和海尔地产去年底51亿元的销售规模相比,TCL在地产项目上还暂未成规模。海尔地产集团董事长卢铿放言,海尔地产今年要力争销售额达到120亿-140亿元,两三年后迈入200亿元俱乐部。

  海尔狂野目标背后,是家电企业在地产项目上的集体“骚动”———今年年初,格力地产成功借壳*ST海星上市,格力地产董秘黄华敏表示,格力地产2009年销售额在5亿元左右,“今年会有大幅提升”;美的地产集团则在贵州贵阳、湖南株洲四处出击圈地,上月更成功拍得顺德北滘156亩的商住地块;7月5日,康佳集团宣布以3.42亿元拍下江苏省昆山市的一处土地,正式进军地产业。

  有家电分析人士认为,家电企业恰逢产业升级的十字路口,而产业升级需要庞大的资金,少则十亿、多则上百亿,家电业需要靠房地产“帮补家用”。“制造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风险要远大于房地产业和所谓的资本运作,谁也不能否认,面对制造业面临的困境,包括TCL在内的许多制造企业,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有评论指,TCL作出这样的选择,也不排除另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前些年通过投资“杠杆”,在全国圈下了大量的工业土地,足以让他们在未来的若干年内,依靠土地开发过一段安稳日子。

  对此,李东生回应称,合作的动因主要在于考虑将存量物业资源盘活。T C L未来将在万通新创的股份逐渐减持,主业仍然专注于制造业,特别是液晶研发和生产。

  观点

  李东生:TCL实现“从重资产到轻资产公司的转型”

  对于此次与万通的合作,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以前这些工业物业是作为集团固定资产存在的,现在要做的是把原有的物业盘活,流通起来。”李东生称,此举主要为盘活土地,降低固定资产持有比例,通过对非盈利资产、固定资产的优化组合,实现“从重资产到轻资产公司的转型”。

  “通过有效利用这些工业物业,不仅可以在保留使用权的前提下获得现金流,还可通过合资公司的股权获利,工业资产自身升值溢价也可以间接地带来利润,从而进一步提高T CL集团资产的使用效率和增值空间。”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