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物联网征途路漫漫:目前仅停留在终端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09:5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 丽

  物联网概念一经走红,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渗透包括智能交通、环境保护、公共安全、智能消防等各个领域。

  如今家电领域与物联网技术结合的产品也独领风骚,世博会上,国内首套物联网整体家电产品首次亮相。物联网洗衣机、冰箱等为家电企业纷纷高调推出,家电行业物联网以其不可阻挡之势大肆盛行。

  物联网时代一时间成为风行标志,中国家电的互联网时代真会如市场传言提前到来吗?什么才是物联网时代真正的话语权?

  物联网渗透家电行业

  企业纷纷抢滩市场

  近期,国内知名品牌大多推出了物联网家电。

  海尔继推出无氟变频物联网空调之后,海尔接连推出了冰箱、洗衣机。

  物联技术在洗衣机领域的应用浪潮也被掀起。主流洗衣机厂商都在寻找新一轮的技术与产品创新的制高点。

  小天鹅正依托无锡物联中心优势,打造世界物联网洗衣机第一基地。推出已经登录美国市场的新型物联网滚筒洗衣机。

  小天鹅董秘周斯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物联网逐渐深入人的生活,公司产品洗衣机会尽量参与其中,物联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平台。”

  民生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王力告诉记者:“物联网家电产品具备新型功能如监控等功能,从短期来看并不是大众需求。未来发展趋势如家电安防慢慢逐渐重视。一个新的产品需要得到大家接受,目前的产品功能有一定针对性,相对普及度并不是很高。”

  长虹企业策划部部长刘海中表示:“有物联网相应的产品,但是现在整个行业面临瓶颈和障碍,无法掌控物联网面上的技术,需要与更多的链的相关资源的企业统筹,达成共识,但是往往还不能靠企业自身去实现,需要靠政府等层面去协调,需要时间。”

  一位家电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目前而言 终端产品一经有了,未来发展来看,物联网需要与电信、国家各个环节体 从这个角度而言,物联网在家电领域应用还是停留在理论上。在终端产品我们都感受到,但是进行系统集成,这不是家电领域本身所能够涵盖的。”

  物联网家电目前停留在终端产品

  物联网是在广电网、无线通信网、互联网和专业网络的基础上,利用RFID、无线数据通讯、云计算等技术,构造一个能够实现物体之间、人与物之间互动的网络。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表示:“物联网的核心就是让物体可以“透视”、可以“对话”,也就是利用射频识别等技术将各种物体数据化,然后形成整体的数据网络,从而实现数据信息的即时交互。物联网实现了物体的智能化,人们可以通过各种设备实时监控智能化的物体。”。

  物联网已经逐渐向一个规模巨大的信息产业化趋势发展,其产业链条很长,涉及的行业包括传感器产业、芯片业、设备制造业、网络运营业等。

  专家指出,家电领域进入物联网时代,智能家居。除了通常所说的电表、气表、水表等“三表”的智能化处理,将来家里的空调、冰箱等电器设备,都可以接入物联网,以监控其运行、减少故障,等等。发展物联网家电可以开拓新的细分市场,提升利润空间,是家电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

  “独立资源业务单元目前要形成体系是比较困难的。首先,没有成熟的系统标准,资源转控不统一;其次,在过程中大家各地的利益是否能达成利益共享还没有形成;第三,理论上,可以描述和演示,但是要实现产业化、规模化还有瓶颈。 就现实而言,能实现物联网第一步,三网融合目前已经在产业化初期,三网融合涵盖其他电子消费产品及其他,未来涵盖冰箱、洗衣机等将整个小家电都涵盖,物流、信息流等配套都必须完善。将物联网面上通达还需要一定时间。”刘海中指出。

  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先后经历了计算机时代、互联网时代,目前正在向物联网时代推进。但在计算机与互联网时代,中国在全球产业领域的话语权极其有限,根本原因就是缺乏核心技术和国际标准领域的话语权。

  “中国要在物联网时代具备全球竞争力,就必须在国际技术标准上掌握主导权。”罗清启认为。

  刘海中告诉记者:“就技术层面和产业层面而言,与整个系统的技术支持能够达到有关。由于这些存在制约了物联网发展和标准的产生。标准才有技术的规范。

  他表示:“还有一点相当重要的是,从消费的需求和能力形态来看,产品相对高档,成本较高,电子消费需求不一会造成实际应用的差异,根据我国目前经济发展状况,不是一般百姓能够达到这样的消费水平。以3G手机为例,意识形态已经实现,商业形态也完成,产业形态已经形成规模化的产品制造,但是消费形态出现问题,循环不起来,产业链遭遇很大瓶颈。”

  家电物联网时代仍然路漫漫

  物联网是一个新的技术,从家电发展趋势来看,是多元化发展,产品功能多元化,整个家居环境智能化提高。以物联网技术为代表的家电智能化发展将给我国家电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国内资深物联网专家指出:“新技术浪潮我们要去关注,但是新技术浪潮是否能很快变城消费浪潮,仍需要冷静对待。整个中国的制造业,应该消除浮躁,扎扎实实给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性能好的产品,满足消费需求。同时不断创新产品,引领市场发展。对于中国消费市场而言,有概念是件很好的事,需要有务实的心态。”

  王力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物联网是一个趋势,应用上完全推广市场并不是十分成熟,海尔等企业的几款产品推向市场,但是从配套而言仍不完善。冰箱产品需要网络相关配套,并不成熟。海尔技术相对成熟,但是整个产业而言并不完善。目前主要是相关配套不完善是阻碍作用。”

  业内专家预计,目前从推出已有一年,物联网在家电领域的应用普及需要大概五年时间。

  王力认为:“物联网对技术要求相对较高,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完成,短期不会构成较大竞争。”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