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两项3D电视标准已立项 产业链渐趋完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07: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内两项3D电视标准已立项产业链渐趋完整

  国内两项3D电视标准已立项产业链渐趋完整

  记者近日了解到,预计到今年8月份,中外彩电一线品牌的3D电视都将登陆中国市场。与彩电厂商的集体抢市相比,消费者则对3D电视似懂非懂——至今国内尚无3D电视标准。不过,国内《立体电视术语》以及《立体电视图像质量测试方法》两项3D电视标准已经得到批准并立项。6月26日,在3D电视新品体验交流座谈会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全恩透露了上述信息。

  这意味着,国内有望实现与国外3D标准同步,在3D电视产业链中占据主动。而国内消费者则可以依据标准,放心选购市面上多款3D电视产品。

  文、图片整理/记者 李光焱

  标准:

  两项3D电视标准已立项

  “工信部已经成立了3D立体显示标准研究组,牵头组织业内专家展开标准研讨,并形成产业研究报告。”6月26日,在参加3D电视新品体验交流座谈会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研究所(简称电子三所)高级工程师刘全恩告诉记者,《立体电视术语》以及《立体电视图像质量测试方法》两个标准已经批准立项,经过研究后不久会对外发布。这是国内3D电视标准制定工作首次得到确认。

  他表示,3D电视系统要求及测试标准体系包括三大方面,一是3D电视通用基础标准,二是3D电视评价技术方法及测试标准,三是3D电视产品类标准。其中,产品类标准又包括3D电视接口标准、系统性能标准、通用结构标准、接收设备标准以及应用类标准,接下来这些标准也将陆续立项。不过,这些标准并非由工信部一家制定,“广电总局也会制定3D电视的相关标准。”

  “目前还没有标准,因此在对市场上的3D电视测试时,也只是依据我们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进行。”刘全恩透露,3D电视的测试工作主要由电子三所和四所进行。

  中国质量协会用户管理委员会主任樊天顺认为,随着标准的逐渐建立,3D电视将从各说各话的宣传中回归统一的规则中来,避免像此前液晶电视因标准出台远落后于市场而造成的产品鱼龙混杂、炒作概念满天飞的局面,消费者也因此具有更加放心的消费环境。

  市场:

  8月份中外3D电视集体抢市

  记者了解到,尽管在南非世界杯之前,已经有多家彩电厂商发布了3D电视新品,但迄今能提供现货的厂家只有包括三星、海信等少数几家。更多的彩电厂商只是通过发布新品来表示自己3D电视“不掉队”。

  “这更多的是一种产品跟踪战略的形式,真正销售的高峰预计要到今年8月份。”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的调查,在所有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68%的有过观看3D影像的经历,约有一半的人觉得视觉效果震撼。同时,在有过3D影像观看经历的受访者中,有1/3的人有购买或体验3D电视的意愿。可以预见,能够同时兼顾2D和3D的电视将成为下一代电视消费主流。

  业内人士分析,3D电视在《阿凡达》热播之时,彩电厂商纷纷发布新品,“那是造势”,事实也证明没有几家正式销售3D电视。而再经过南非3D世界杯的冲击,3D电视已完成了概念传播的过程,具备大规模上市的基础条件。随后,厂商还要密切与所在国相关机构协调3D电视标准、试销3D电视看真实购买需求等,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成。

  可以说,从3月中旬到7月底,这些基本完成,到8月份就进入集体抢市阶段。松下电器视听数码营销公司沈芸就向记者透露,松下等离子3D电视将在8月份上市。而索尼的3D电视也将在夏天正式上市,“等到各方面条件成熟我们才会上市,争取一上市就给消费者良好的体验。”

  采访中,也有国产彩电厂商人士表示,8月份是个不错的时机,接下来还会有十一黄金周,从8月预热到消费者出手购买,这一时间差很有利。

  趋势:

  3D电视产业链渐趋完整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相关人士表示,3D电视的出现会引发整个彩电市场的产业革命,各方也在为积极完善3D配套产业环境积极努力,3D电视的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业内人士分析,在价格上,3D电视颠覆了以往新兴技术推广初期的曲高和寡,目前市场上3D电视产品与同规格LED产品价差大概在5000以内。

  在内容上,很多彩电企业都在积极与内容制造商合作,例如松下与好莱坞的伙伴关系,还与全球的核心电影和广播电视供应商一起推进内容平台的合作。而为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提供3D摄像设备的索尼旗下影视娱乐公司(SPE)具有南非世界杯3D内容制作发布权。另外,就目前而言,2D到3D的转换也是3D影视内容提供的关键,好莱坞已经有20~30家公司开始了2D到3D电影内容的转换试运作,并进行商业化试水。相信不久之后,3D电视的内容储备将得到很好的完善。

  在标准上,国产彩电企业TCL、海信、创维等都在积极配合国家3D电视标准草案的制定工作,计划完成年限为2011年。 “预计要等标准初步制定后,3D电视频道才会开播。”6月25日,广电总局召开的3D立体影视技术发展与运营实践研讨会上,上海文广和广西电视台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开通3D频道为时尚早。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联也表示,为正式开播3D频道做准备,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大3D内容的制作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