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千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同室操戈或批量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04:4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郭荣村发自湖北老河口

  6月5日,湖北老河口市汉口路,一个标识为“飞阳”牌的太阳能热水器矗立在路边一幢二层小楼上,正午的阳光直射其上,闪出点点金光,引人注目。

  然而,这一切只能证明“飞阳”曾经存在过。

  “我们已经没有做热水器了,退出行业了。”原湖北飞阳太阳能科技公司销售经理陈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竞争太过激烈,该公司成立不到两年就被迫宣告退出市场。

  老河口是湖北西北部一个相对偏远的县级市,人口仅有50多万。“然而就这么个小地方,就有至少七八家厂在搞太阳能。”陈阳说,由于涌入的企业太多,大家都无利可图。

  而这只是太阳能行业狂热的一个缩影。有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共有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多达6000余家,其中近80%都是中小企业,甚至很大一部分是家庭作坊式企业。

  像“订做皮鞋”一样做热水器

  两年前,当陈阳下决心进军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时,他似乎看到了繁花似锦的未来。随着全球传统能源供应的日趋紧张,新能源不仅受到众多企业的追捧,也受到国家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其中太阳能产业尤其备受青睐。

  2009年,国家将太阳能热水器列入家电下乡目录,极大促进了这一行业的发展。今年,国家在原有的92家中标企业中新增79家,总数达到171家。而部分省市也积极行动,力推太阳能产业发展。

  正由于此,太阳能热水器在农村市场获得了井喷式增长,行业一片繁荣。同时,农村没有市容等方面的限制,安装较为随意,也不存在楼层过高水压不够等技术方面的问题。可当陈阳看到这些优势的时候,更多的业内人士也看到了。行业标准不完善、入行门槛低等因素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潮水般涌入,拼抢有限的市场份额。

  太阳能热水器的工作原理较为简单,利用集热管进行光热转化,再通过保温层对水进行保温即可。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一套几万块钱的设备外加三五个人,就能够生产出太阳能热水器,但质量究竟如何就不好讲了。行业的低门槛也让众多企业没有障碍地踏进这一领域,部分作坊式企业更是能像“订做皮鞋”一样订做太阳能热水器。

  湖北欢祥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汪欢告诉记者,公司2009年10月才成立,但在市场严酷竞争中困境重重,产品没有知名度,也没有价格优势,难以获得消费者认可。

  记者在湖北老河口市一家“太阳能订做生产基地”看到,不足40平方米的车间里摆满了各种太阳能热水器半成品,两套简单的生产设备横架在屋子中间。外面,贴上牌子的几台成品准备卖出。该企业主向记者表示,他们能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订做太阳能热水器。

  记者注意到,这种太阳能热水器既没有生产日期,也没有生产厂家名称,更无质量合格证,仅仅只有一个名称来区别于其他品牌。而据了解,这种满足顾客需求的方式仅仅是根据太阳能热水器集热管的数量确定售价。一根集热管180元,多买售价就高,少买售价就低。

  当记者问到质量有没有保证时,店主信心十足地表示,质量绝对没问题,“搞不赢皇明不要钱”。

  行业标准太低乃使得这一行业鱼龙混杂,企业质量参差不齐。我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并没有实施生产许可制度,也无需经过3C强制认证。在标准不完善的情况下,众多没有生产资质的企业混迹其中。

  2007年由部分行业专家起草的《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标准德州建议书》得到签署;2010年4月由海尔等国内外供应商,联合中国家电协会、中国质量协会、中消协等共同组建了国内首个"太阳能质量联盟"。这些对维护太阳能行业的正常秩序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没有新的国家标准出台前,行业现状难以改变。

  目前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标准主要有GB/T19141-2003《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技术条件》、GB/T18708-2002《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热性能试验方法》等,一方面国家标准太低,比如国标只规定了热水器内胆的承压能力,没有对耐腐蚀性做出规定,而焊缝处特别容易腐蚀漏水;另一方面行业标准缺失,比如国标对室外管路没有做出相关规定,而冬天管路被冻坏的情况时有发生。

  低门槛和行业标准的缺失致使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陷入无序竞争状态,一些企业往往采用售价低廉的原材料进行生产,再以低价出售。

  在多重因素叠加的作用下,太阳能企业数量增长态势惊人,以浙江嘉兴为例,该地区仅在2009年第一季度就新增光热企业300多家,集热管生产线在原来325条的基础上扩产近100条。而全国太阳能热水器的产量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仅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企业的年推广集热器面积就相当于整个欧盟安装面积的总和、北美的两倍。

  价格战加剧生存危机

  170多家下乡中标企业和几千家非中标企业,再加上众多没有经过工商局注册的小作坊企业,正使出浑身解数拼抢有限的太阳能热水器市场,行业整体业绩下滑势头已现端倪。

  价格高了卖不掉,价格低了无利润——这是众多中小型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目前普遍面临的问题。很大一部分企业的经营模式还停留在叫卖推销型上,没有品牌,没有渠道,缺乏人才和财力。而为了获得喘息的机会,企业间不得不继续拼价格、减产量以求自存。

  “低端产品没有过去卖得好。”浙江省嘉兴市太阳能行业协会一位范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过多企业涌入以及行业无序竞争等多方面原因,嘉兴市太阳能企业普遍以减少产量、压缩生产能力等方式应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他也向记者证实了企业大打价格战的说法,称大量的中小企业或作坊式企业只能依靠价格战来获得生存的机会。

  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近年来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的快速增加,产能大幅度增长,但相应的市场并没有扩大。同时,受到西北干旱以及南方多雨等天气方面的影响,太阳能热水器的消费需求受到一定程度上的抑制。众多企业争一碗粥,必定抢得头破血流。

  “市场太小,竞争又太大。”陈阳告诉记者,在来势汹汹的竞争潮面前,除了停产之外也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而汪欢还在做出努力,为此他不得不利用周末的时间不停联系代理商,以求能获得一些转机。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近8成的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销售下滑、库存增加等问题,其中不乏像湖北飞阳太阳能科技公司这样被逼停产的企业。

  在高同质化的太阳能热水器领域,没有突出优势、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只有选择一再降低生产成本来应对价格战。这种做法不但进一步加剧了竞争的残酷程度,还使部分太阳能热水器存在漏水、不上水、耐压性差等诸多质量问题。据记者了解,目前关于太阳能热水器的投诉率居高不下,甚至有消费者反映,热水器刚买仅一天,里面的水就漏光了。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徐刚博士对记者表示:“停产是因为企业的技术含量太低了,他们能做的所有人都可以做,整个市场也比较混乱。产品质量不行,各方面都不行,慢慢就失去了市场,失去了客户。”

  太阳能利用 热水器一家独大

  我国的太阳能热技术研究始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研发的太阳能热水器、太阳灶等相关产品开始在农村市场出现。上世纪80年代,太阳能热水器被列入国家“六五”和“七五”科技攻关项目。到了90年代,我国自行设计和配套的集热管生产线投产,标志着我国太阳能热水器技术走向成熟。然而直到今天,我国的太阳能产业仍然主要围绕热水器这个领域在发展。

  事实上,太阳能的利用远远不止热水器一个领域。目前我国在太阳能路灯、太阳能空调、太阳能灶乃至太阳能建筑等应用上均有一定发展。但令人尴尬的现实是,在很多人眼中,太阳能就等于太阳能热水器。

  我国在太阳能的利用上一直是热水器一家独大。据太阳能产业协会的统计,早在2007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的产量就占到世界产量的7成多,成为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和使用第一大国。但在太阳能整体利用上,我国的表现并不理想。虽然我国已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伏产品制造基地,但是我国光伏发电系统安装容量不到生产容量的2%。太阳能发电方面较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发电成本高、核心技术缺乏都影响到了行业发展。而太阳能建筑、太阳能路灯等其他领域,也一直因为技术和成本等原因,没有能够实现产业化。

  于是,众多企业只能把目光投在了门槛低、技术简单的热水器上,在这个“看上去很美”的行业里进一步扩充产能、跑马圈地,最终几千家企业被困在这个狭小空间里难以突围。

  “其实小型企业停产对整个太阳能行业是一件好事。”徐刚博士认为,这些技术含量低、产品质量欠佳的太阳能产品被淘汰对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对于今后太阳能企业的发展方向,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在拓展产品领域的同时,塑造品牌是当务之急。“太阳能热水器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获胜,唯有从品牌创建入手。”经过大浪淘沙似的洗牌之后,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必定出局,留下来的则是在品牌、技术、渠道等方面都有特定优势的企业。

  老河口市澳赛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巴金柱也认为,只有拥有自己的品牌,才能使企业在市场上占据有利地位。

  但是,6000多家企业,要创出6000多个品牌谈何容易?留给他们的时间并不多,眼下看来整个太阳能产业仍然逃脱不掉这样的宿命:在热水器这一“死胡同”里继续混战,然后等待企业批量死亡。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