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家电以旧换新程序复杂应该缩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02:30  新京报

  ■ 专家观点

  家电以旧换新在拉动消费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成一些人钻空子牟利的手段。此前,北京某家电卖场部分导购人员违规以百元价格向消费者出售“以旧换新”凭证,消费者可从导购那里买“以旧换新”凭证,参与以旧换新活动,骗取家电补贴,以相对低的价格购买产品。4月底,北京市商务委员会还开出首张“家电以旧换新”企业违规行为处罚单,对涉及的三家企业各罚款10万元。

  据记者了解,很多购买家电消费者并非真有以旧换新的需求,但是由于参与以旧换新可在成交价的基础上获得最高达10%的补贴款返还,为获得这部分补贴,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家电,他们会先购买旧电器,然后再换购新家电,在广州甚至催热了专门卖旧电器的店铺。

  目前已有家电卖场自发地对以旧换新设置“限购令”,对通过以旧换新政策大宗购买家电的“消费者”实施严格的资格审查并备案。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以旧换新政策虽然拉动家电企业发展,也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但政策本身仍有漏洞,需要完善。一方面要加大政府监管力度,有漏洞要及时修补。另一方面还要缩短补贴程序。目前补贴环节太复杂,每个环节都有利益纠葛,应继续简化。第三,对违规者要进行惩罚,且处罚速度要快,力度要大。

  奥维咨询白电研究总监韩昱表示,运费、折旧费、产品招标型号也需继续完善,一些企业将不在中标名目里的产品以中标产品出售,让国家掏补贴,这相当于骗补贴,因此国家需加大监管力度。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